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任白珍藏展五月向公眾開放

時間:2017-03-28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白雪仙(中)出席開幕禮,前排左為黃秀蓮、前排右為陳寶珠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為感謝白雪仙和任白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贈,及祝賀白雪仙九十大壽,由即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舉辦「九十風華帝女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展覽的第一階段從三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三日為內部預展,第二階段由五月十四日至七月三十一日向公眾開放參觀。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昨日舉行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任白慈善基金主席白雪仙及副主席陳培偉、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

  90歲仙姐親臨開幕禮

  白雪仙在開幕禮後接受傳媒採訪表示,自己十分開心可以看到展覽圓滿舉行,「當年我有很多粵劇朋友,只是他們相繼過世,只留我一人。」談及當年往事,白雪仙感慨萬千,言畢幾欲落淚。見此情景,陳寶珠忙在旁勸道:「你還有很多徒弟陪伴,仙姐。」

  白雪仙,一九二八年生,原名陳淑良,父親為「小生王」白駒榮。白雪仙十三歲拜薛覺先為師,後在新聲劇團與任劍輝初結台緣,從此成為最佳藝術合作者。一九五六年組成「仙鳳鳴」劇團,得唐滌生、孫養農夫人胡韺等大力幫助,從事改革粵劇工作,演出名劇《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牡丹亭驚夢》等,皆膾炙人口,奠定「仙鳳鳴」於粵劇發展史中獨特地位,更於一九六○年與任劍輝合力培訓新人,組成「雛鳳鳴」劇團。

  是次展覽展出任白慈善基金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珍貴藏品,包括「仙鳳鳴」劇團歷屆演出之劇照、劇本、生活照等,其中以劇團開山泥印本最為難得。泥印本只能印製十多份,是台柱、打鑼、提場等主要工作人員的專用劇本,較之因應演出需要有所增刪的演出本,泥印本更為原汁原味。另一項重要展品為「仙鳳鳴」歷屆演出劇照,照片凝聚珍貴的演出時刻,令觀眾可隨着「仙鳳鳴」劇團的步跡,回顧香港粵劇發展史。

  展覽主題突出「情」字

  策展人黃秀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道:「今次展覽我想突出一個『情』字,這個『情』字體現在任白結盟,她與唐滌生、梁醒波、靚次伯等的友情,以及她培育粵劇英才的傳承情。」為了呼應主題,黃秀蓮自去年七月開始,歷時近半年時間觀看六千件捐贈藏品,醞釀出主題,再回看藏品,方選出其中最珍貴相片、泥印劇本、墨寶、剪報等,分情結雙樹盟〈訴任白情緣〉、劍雪總留痕〈述任白成就〉、想風流人物〈憶波伯唐等〉、青青念子衿〈記栽培雛鳳〉、玉笛弄仙音〈感文化界助益〉、清輝長脈脈〈懷任白善舉〉六個主題排布展品。此外,展場內更播放影像,令戲迷可重溫「仙鳳鳴」共九屆演出沙龍。

  何以任白演出粵劇如此引人入勝?在黃秀蓮看來,任劍輝和白雪仙的生旦搭配十分默契,且氣質相符,任劍輝年長白雪仙十五歲,卻能莫逆於心,台上比翼,台下並肩,最難得是她們理想一致,篤志粵劇傳承,培育幼苗,乃有「雛鳳鳴」劇團;另一個原因在於白雪仙勤奮好學,胡韺於上海淪陷後拜梅蘭芳為師,乃梅派嫡傳,白雪仙希望粵劇品味高雅,便虛心向她請教,得她處處提點。

  「觀看今次展品,可感仙姐奉獻粵劇之苦心,更有她對唐哥、波叔、伯叔,尤其是對任姐之感念與思憶,令人感動,亦可從中感受到任姐和仙姐對粵劇的付出,以及她們的優美身段及如何生動表現劇中人心情。」專訪結束前,黃秀蓮如是說。

  「九十風華帝女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將於五月十四日至七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展覽廳向公眾開放,詳情查詢可電三九四三八七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