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塞爾香港展=藝術嘉年華?

時間:2017-03-28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第五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共計吸引了近八萬名訪客 ©Art Basel

  三月的香港,潮濕又多雨,位於灣仔的香港會展中心卻人潮湧動。自三月二十一日起,一連五天(首兩日為嘉賓預展)的第五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下簡稱香港展會),根據主辦方提供的數據,共計吸引了近八萬名訪客。現場所見,兩個大展廳羅列二百四十二件中外畫廊的展品,類型龐雜、水平不一,有繪畫雕塑也有各種裝置拼砌作品,傳統與新潮共冶一爐,部分展品顯現一定的藝術水平與創意,但亦有些展品引發爭議:究竟算不算「藝術作品」?創作者是否有藝術品味?對此,香港油畫研究會主席林鳴崗表達了他的觀點。

  龍蛇混雜 「求新」浮躁

  記者:香港作為自由之都,藝術家的創作自由也得到充分發揮。您如何看待今年巴塞爾展出現的列寧、毛澤東、金日成、胡志明、卡斯特羅的長眠塑像,還有被奪去翅膀的全裸男嬰天使塑像,裸露性器官的油畫等這些展品?

  林鳴崗:首先要搞清楚「自由」兩個字。「自由」從來都是有限定性的。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自由」。我們過一條馬路都沒有「自由」啊!一些藝術家利用「自由」來表現自己,創作非常引人注目的噱頭之作。明顯地,這些有關政治人物的作品,政治性都非常露骨,引人產生種種負面的聯想與解讀。這些創作有多少藝術性?這才是最值得研究的。如果這些作品能包含創作者更多思想和意識,更多不平凡的藝術手法,那麼就會完全不一樣。

  同樣,「性」不是不能表達,而是怎樣表達,如何表達,那樣粗魯和低水準的手法,怎麼能算是藝術品?目前,國內外有很多創作者,急於建立功名,利用政治人物、重大社會題材和社會問題作為創作的「靈丹妙藥」,絕對不能算是藝術的先鋒和後現代。這是一種過時的花樣仿版。在文化和藝術史中,太多這樣的故事了。

  香港這次巴塞爾展會,仍然給我的感覺是龍蛇混雜、熱鬧而又平庸,好作品極少。藝術界仍然走不出形式主義的怪圈。空洞的形式,有思想沒有技巧,與藝術沾不到邊,「求新」的浮躁仍然是主流。

  潮流時尚 冷眼旁觀

  記者:香港展會是否變成藝術嘉年華?一方面提高了公眾對藝術的關注度,傳媒報道、入場者眾;但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在展場上,收藏家在爭搶某位藝術家的作品,策展人在尋覓有發展空間的藝術家,畫廊在替換賣掉的作品,但藝術家本身的位置卻很模糊。您覺得藝術家是否需要與市場保持一定的距離?

  林鳴崗:目前,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與日俱增。除了經濟上的驕人成績外,全世界的人們也在關注中國文化藝術的發展,中國人應該有自己的責任和信心,有自己的文化藝術的自信和自覺。更要建立自己的話語權。遺憾的是,特區政府在文化藝術這一塊園地上後知後覺,沒有作為。比如收藏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價格低於外來藝術家價格的幾十倍。這樣如何建立香港藝術家的地位與品牌?香港市民對文化藝術的追求,對高品質的生活水準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什麼這樣的展覽會在歐洲非常平常,在香港卻人潮湧湧,很受「歡迎」?這方面應該好好反思一下。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時時關注自己作品的品質。絕對不應該對潮流和時尚亦步亦趨,反而要對潮流和市場保持一定的距離和警覺。要「冷眼旁觀看世界」,才能有更高的視野和要求。

  保持警覺 不可迷途

  記者:有評論認為,巴塞爾藝術展的核心還是藝術品的買賣,實際上是豪華版「車展」。您怎麼看這種觀點?

  林鳴崗:我認同這種看法。主要還是我們對文化藝術一知半解。沒有自己的鑒賞能力。很多人只是腦袋跟着「錢」走。很多人看藝術品只是看「價格牌」、「知名度」,而對藝術品本身沒有更高的理解和認識。

  記者: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品交易樞紐,巴塞爾等國際藝術大展的舉辦對本地藝術的推動確有正面作用。您覺得除了這些,香港還應如何發揮自身優勢?

  林鳴崗:這個展會影響力有兩方面,特別是對一些年輕人,他們入世不深,容易跌入「迷途」。有些年輕人和對文化藝術缺乏鑒賞力的人,不辨作品的好壞,對一些無聊、低俗、色情和骯髒的東西毫無防備能力。香港和內地目前缺乏真正的藝術收藏館,比如在巴黎有羅浮宮、奧賽館等一流美術館,英國、美國、歐洲各國都有優秀的、歷史悠久的藝術館,對人類提供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偉大藝術家的作品早已經深入人心,當地人已經具備很高的審美能力和鑒賞能力,普通市民的文化水準也很高,文明程度自然也很高,社會的「防毒」能力也很強。

  香港這個展會有很多平庸、低俗甚至距離藝術門檻很遠的作品,有些觀眾對此無法區別。一些極為平庸的作品被某些人炒作到天價,「一切都是藝術」、「人人都是藝術家」被廣泛宣傳。但在畫布上「劃」兩刀的作品,年年在推銷,價格驚人,可所謂的「空間理論」從何而來?

  什麼時候我們才會擁有自己真正的美術館?真正把「真善美」高品質的藝術品奉獻給大眾?而不是在「超級市場」裏打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