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驢肉火燒/韋良秀

時間:2017-03-27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河間驢肉火燒作者供圖

  工作原因,我經常到外地出差。每到一處,總要找機會去尋覓當地著名小吃,這成了我出門在外的一大愛好。

  保定的特色美食,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驢肉火燒。「天上龍肉,地下驢肉」,是人們對驢肉的最高讚譽。驢肉火燒,是保定的特色小吃,有着久遠的歷史。所謂驢肉火燒,就是把做熟的驢肉夾到火燒裏面食用,火燒口感酥脆,驢肉鮮嫩可口,二者相得益彰。

  初次品嘗驢肉火燒是在十年以前,我遊走在保定街頭,見到路邊的驢肉火燒攤鱗次櫛比,便好奇地停下腳步,親眼目睹了其製作的全過程。首先將麵粉放入溫水中和成麵團,放水要適量,水少麵硬,水多麵軟。之後,將麵團放在陽光下晾曬半個小時左右待其發酵,等發酵得差不多了,再放於案板上進行揉擠,然後分成大小等同的劑子(若干小的麵團),爾後灑上一些白芝麻,再將一個個劑子擀成扁扁的麵餅,接着再黏上一層芝麻,做完這一切,就可以把它們分別貼在鍋腔子中烘烤了,過幾分鐘就要把火燒翻一下,加熱另一面,如此反覆。十幾分鐘之後,一鍋火燒就做好了。把兩面微黃的火燒從中間劃開,根據顧客不同的口味酌情加入熟驢肉以及青辣椒等輔料。剛取出的火燒外面泛黃酥脆,裏面肉質細嫩,一口咬下去,綿軟的驢肉連帶着香酥的火燒,再加上青椒的一抹清新,味道真是美極了,有時候油都會順手流下來。那次,我為朋友打包帶回幾個驢肉火燒,但是因為放的時間長了,火燒變得瓷實起來,肉也有些發膩,遠沒有剛做出來的好吃。

  不止保定的驢肉火燒,河間(隸屬於河北省滄州市)的驢肉火燒也是名聲在外。兩者的區別在於,河間的驢肉火燒,選用的是渤海驢(醬製,肉是涼的),保定的驢肉火燒,選用的是太行驢(滷製,肉是熱的);河間驢肉火燒是長方形的,因用油麵皮數次摺疊之後做成,故油香較重,保定驢肉火燒是圓形的,餅上撒下芝麻,所以麵香較重。

  如果要問哪種驢肉火燒更好吃,那就得看個人的不同口味了。值得肯定的一點是,吃驢肉是好處多多的,牠高蛋白,低脂肪,高氨基酸,低膽固醇,並且含有動物膠,骨膠原和鈣等成分,對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有着良好的保健作用。還有就是,牠們的身世都不可小覷。據說,朱棣當年在爭奪天下的過程中,在保定一帶打了敗仗,士兵眼看就要餓死了,他便下令把馬殺了然後將肉煮熟,夾着當地的火燒一起吃下,結果味道還不錯,於是當地老百姓開始做「馬肉火燒」,馬肉火燒因為曾經被皇上吃過一時聲名大振。可是帶兵打仗需要馬匹,後來朱棣就下令改吃驢肉,沒想到比馬肉更好吃。從那以後,保定驢肉火燒就流傳開來了。再說河間火燒,相傳乾隆皇帝當年下江南經過河間,在一農家吃了河間驢肉火燒之後,甚是高興並為其賦詩一首:河間處處毛驢旺,巧婦擀麵似紙張。做出火燒加驢肉,一陣風來一陣香。

  驢肉火燒這一華北地區極為流行的傳統小吃,經過河北人民的不斷發展和推廣,如今終於使它聞名大江南北,遍布祖國各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