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好編輯/阿 濃

時間:2017-03-25 03:16:22來源:大公網

  作者提供稿件,猶如提供食材,而編輯是大廚師,這道菜做出來是否可口,大廚起決定性作用。

  我運氣好,經常遇見好編輯,把「菜」做得色香味俱全,沒有浪費食材。

  拿甄大姐來說,我懷疑她是行內編兒童書最資深的一位。資深的編輯經驗豐富,但也容易犯兩個毛病,一是因循,二是不着緊。偏偏甄大姐兩個毛病都沒有,她最近編著的《想當作家不是夢-22位文學作家的故事》新意迭出,破前人許多框框。我讚此書是「一本至今最完備、最豐富、最有趣、最有新意、最具積極意義的為建設香港兒童文學而作出多方面介紹、啟發、引導的好書。」我用了五個「最」字,是經過慎重考慮的。這說明她一直求進、求新、求好,一點不因循。

  甄大姐最近健康有點小毛病,編輯工作要在家邊休息邊做。但她編書的質與量不輸任何要上班的人。甚至比以前做得更多更好,可能因為節省了交通時間,節省了舟車勞頓,可以放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在編務上。她帶病工作,日夜不懈,着緊得很!

王室風光/斯 人

  看美劇《王冠》,描寫英女王登基前後的故事,看得津津有味。

  只有美國人膽敢拍英女王的故事,因其中必定牽涉大量虛構,至少大部分對白都是憑空想出來的,因為編劇不可能旁聽,也不可能做什麼資料搜集就寫出來。

  人物關係或者有跡可尋,政壇大事、歷史背景也有資料可以依憑,但具體到某一場景,各人如何表述,有什麼身體語言,都只有虛構,這樣拍一部王室秘辛,風險是很大的。

  尤其劇中還涉及王夫吃女王的乾醋,放浪酒吧,女王又與練馬師有點感情糾葛,瑪嘉烈公主與父親副官的婚姻危機等等,稍有不慎都可能惹上官司。

  不過整部戲對王室的描述還算正面,大概因為這樣,王室也拿不到什麼把柄,而說到底,如把一部電視劇編導告上法庭,只怕反倒為他們做了大宣傳。

  父王突然去世,英女王接下一個沒落中的帝國,她夾在舊朝臣與新時勢的衝突之間,小心拿捏自己的位置。大部分時間身不由主,偶爾堅持一下自我,丈夫有怨言,母親和妹妹各有心事,舊制度僵死,新難題逼人,如此王冠,也真夠沉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