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銀行趕搭「科技列車」 夥初創拓業務

時間:2017-03-24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摩根大通去年底與金融科技初創公司LevelUp合作,拓展移動支付市場,吸引年輕一代客戶使用\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金融科技崛起,改變傳統銀行經營模式,也改變銀行與客戶之間聯繫方法。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銀行投入資源符合監管機構的要求,同時間金融科技開始逐步發展。以往,銀行業的科技以網上理財和自動櫃員機為主,隨着創新科技日益先進,初創行業發展一日千里,銀行業投入更多資金研發和應用金融科技,包括大數據、區塊鏈(Block Chain)、人工智能等。

  歐美大型銀行積極投入研發金融科技,摩根大通去年底與金融科技初創公司LevelUp合作,拓展移動支付市場,把LevelUp的服務加入摩根大通的移動支付應用Chase Pay,提升功能,吸引年輕一代客戶使用。LevelUp是一間位於波士頓的軟件及應用商,其產品是讓顧客在進入餐廳前,預先使用手機點餐和付款,並且獲取消費獎賞,顧客甚至不需用信用卡消費。摩根大通希望提升其Chase Pay功能,追上移動支付的大趨勢,吸引更多零售公司接納採用。

  瑞銀聯同業研新電子貨幣

  大型銀行同業之間,亦有聯手合作研發金融科技。瑞銀成功游說同業德銀、桑場德和紐約梅隆銀行,聯手研發一種新電子貨幣USC,希望這種貨幣成為區塊鏈技術的行業標準,目標是2018年面世,透過區塊鏈技術,大幅節省結算成本,提高交易結算效率。而花旗、高盛和摩根大通也正在研發區塊鏈技術。

  有分析指出,傳統銀行經營規模龐大,拓展業務及員工成本高,管理效率不一,銀行業積極發展金融科技,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而與科技初創公司合作也已成為大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