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松山智一在港開個展

時間:2017-03-23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松山智一與其作品《Wherever I am》(二○○九年) 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東方與西方,流行與經典,藝術家在其間周旋遊走,於越界之旅中打破文化藩籬。近日,日本藝術家松山智一在港舉行「Oh Magic Night」個展,逾五十件作品透過神話守護角色、虛構的舞台造型、華麗的抽象風格展現其對文化身份的思考。

  跨文化是其作品中必備的元素。他由個人經歷出發,在日、美兩國文化之間來回穿梭,靈活巧妙地運用東方和西方主題,反抗傳統的二元對立視角。明治三十年的浮世繪美學與當代西方美學,層疊交織在作品《Still Growin' Up》中;雕塑作品《Bon Voyage》為類似神像的木質雕塑,胸前被「I love NY」和米奇圖像掏空,展現其對全球文化交流、當代經驗的碎片化特徵作出的回顧與回應。

  婆藪仙人是日本京都三十三間堂禪寺保護千手觀音的二十八部眾之一,相傳婆藪仙人在朝聖途中手執佛法,去拯救迷失和疲憊的靈魂。松山的版本卻有幾處明顯相異之處,作品《Monkey Talks》以十三世紀日本木雕婆藪仙人為原型,將其重塑為現實主義風格的隱士形象,斗篷的洗滌色調令人聯想到美泰玩具公司色彩豐富的風火輪系列,佛祖的聖言被換成小豬錢箱,籌碼四散苦行者腳下。他將流行文化與當代事物,注入日本傳統肖像中,藉此質疑金錢對當代宗教的影響。

  個展由香港當代藝術基金會主辦,由即日起至四月九日於淺水灣海灘道28號The Pulse呈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