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喬治是一座友善之橋/小 冰

時間:2017-03-22 03:16:04來源:大公網

  香港商界名人盛智文是一個洋人,他創建了蘭桂坊,又使海洋公園東山再起。有人曾經問他:「你做生意怎麼如此有遠見?」答曰:「因為我了解中國,香港的未來會比從前更好。」盛先生的話,讓人聯想到北京最近召開的全國「兩會」,張德江委員長在會見港澳政協委員說了一番話,大意是:想搭中國經濟快車的國家和地區,要「排隊買票」;而港澳要搭車,毋須「排隊買票」,還可以免費上車兼預留座位。這兩番話有對應之處,都指香港經濟。盛先生當年放棄加拿大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一路走來,事業風生水起。這個洋人真不得了,他準確地預測了香港的未來,搭上了經濟快車,結果就抓住了機會。

  在格林威治小鎮上的喬治,也是一個看好中國前景的洋人。喬治熟悉中國的過去和現在,甚至對中國封建時代男人留辮子女人裹腳的事實都不陌生。他是一個律師,堅守公正,伸張正義;他也是一個中國迷,以職業的操守,客觀地審時度勢,不偏不倚地評價中國。

  喬治擁有美國精英知識分子的視野,他待人和藹幽默,堅守人格的尊嚴,講究女士優先的禮儀。他從容地走路,不快不慢地說話,克己守禮保持中庸,免於世俗的貴賤,按自己的方式活得有意義。好比說,他利用自己的律師專業知識,協助窮人打贏官司;每周上一次中文課;隔三岔五地陪夫人去中餐廳吃一次中餐;定期參加與律師朋友們的聚會;按季節的周二晚上,和夫人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看歌劇。

  喬治業餘時間潛心研究中國的三國人物。在家客廳的牆上,他掛起劉備、關羽、張飛端莊的、大大的標準像;在家庭書房的書櫃裏,滿擺中國書籍和字畫;在家人活動室的牆上,鋪展我們送去的長江三峽水墨畫。那是一副根據喬治和海倫的要求,請一位朋友的爸爸按尺寸畫的。當初帶去時,我們說畫家並非名家。但是他們卻說:「那是真品,不是贋品,這個非常重要。」為此,他們特意去紐約唐人街做了一個畫框,將那畫掛在牆上,一掛就是二十多年。

  喬治對中國文化求知若渴,對中國文學充滿想像。到訪他們的家,不用帶大包小包的禮物,只需一本小小的、有圖畫的三國故事書或三國人物小玩意兒,再加一個海倫喜歡的竹編工藝品,就已經讓他們笑納興奮良久。

  只是有一點我不理解,他們對中醫的中藥沒信心。那次我放了一杯治療咳嗽的中成藥在桌子上,待稍涼之後飲用。海倫見了就說:「中醫的理論尚未得到論證,還是不要冒這個險吧!」與之相反的,是他們對針灸的認可。她補充道:「不少美國人用針灸治病,效果不錯。」認可針灸,否認中藥,這是美國民眾目前的普遍心態。我當時想,等將來中醫領域有了新的理論貢獻,或許他們就服了。

  二十多年前,喬治和海倫就看好中國的未來。

  如今,當這個國家飛速崛起、不斷強大,他們能真誠地接納,並且為之感到高興。祝福自己的孩子和親人,祝福自己的祖國,都是情理之中的事。而祝福他人和他人的國家,則不一定人人都顯得真誠。自己好,也樂意看見別人好,那是一種品質,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喬治和海倫具備了。

  喬治是一位美國律師,也是一座中美友善之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