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雷送暖入中春/劉世河

時間:2017-03-21 03:16:07來源:大公網

  每當聽到母親在張羅着籌備一種小母雞剛下四五天的雞蛋時,我就知道「春分」就要到了。

  「春分到,蛋兒俏」,春分這天,民間素有「立蛋試驗」的習俗,而且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就是將一枚剛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因為這個時間段的蛋,蛋黃已逐漸凝固,比較容易立住)嘗試着在一桌面上立起來。「蛋」為「誕」的諧音,暗示初生之意,一是慶祝春天的來臨,其次便是藉此試驗來為自己心底的一些美好願景討個好兆頭。

  二十四節氣中,雖然立春一過便是春季了,可北方地區真正意義上的春天一般都要過了春分才到,最早也得過了驚蟄。正所謂「風雷送暖入中春,桃柳着裝日日新。赤道金陽直射面,白天黑夜兩均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也就是說,「春分」乃整個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也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一個「分」字道出了晝夜、寒暑的界限。而在北方地區,這個「分」便是春寒與春暖的界限,今日一過,諸如「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等等這樣的字眼也便就真的靠邊站了。

  記得那時候我十分崇拜的就是二姐,因為家裏每年的立蛋比賽,她都是冠軍。而我無論怎麼小心翼翼卻總是最後一個才將蛋立起來,而且有時候還費了半天勁卻根本就不成功。於是便很沮喪。後來母親笑着對我說:「你就是求勝心太切了,越急手越笨,一定要沉住氣穩住心才行。」

  沉住氣,穩住心,說說容易,做到卻並非易事。直到後來長大了,才漸漸明白,人們之所以非要選在春分這天做這個試驗,正是因為這一天乃是萬物最平衡的一天。晝夜等長,寒暑平分,陰陽相半,這也正好應了國人最崇尚的「中庸之道」,正所謂「中立中立」,只有居中才易立也。

  除了「立蛋」,春分時節,也是薺菜花盛開之際,辛棄疾就寫過「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的佳句,而此時的薺菜花不但好看,而且口味最佳。薺菜花又名護生草、淨腸草,將其洗淨後再和那些穩穩「立」住的雞蛋一起做成「春湯」,不但湯鮮味美,而且寓意深刻。民諺雲:「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所以,在春分這天,食用此蛋加此湯,就不僅僅是試驗和嘗鮮那麼簡單了。過了今日,似乎所有的困頓、窘迫和卑微都將過去,萬物生長,桃柳換裝,我們彷彿乘坐在一隻船上,懷揣着諸多念想,搖過灰白單調的荒岸,正悄然駛入一片鳥語花香的境地,春分過後,天地清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