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甜蜜的傳承

時間:2017-03-21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合成糖水以各式傳統潮式糖水為主打/大公報記者周怡攝

  除了飲湯,食糖水也是廣東人流傳了數百年的飲食文化。作為粵文化地區之一,承襲了廣東飲食傳統與文化的香港,在糖水的製作上,可說將其格局推向了更多元且獨特的境界。有人說,世界的糖水在中國,中國的糖水在廣東。而香港的糖水,散布在各個大街小巷中,無論是商業旺區抑或相對僻靜的居民區附近,只要是出品優良的糖水舖,無論春夏秋冬,小小店舖總是門庭若市。/大公報記者 周 怡

  夜晚大約十點左右開始,街頭的商場陸續打烊熄燈,散落在各個角落的糖水舖,卻開始不安地「躁動」。店裏的老闆和夥計開始忙活,夥計端着色彩繽紛的糖水穿梭在並不寬敞的店舖內,老闆在收銀台上收錢收得不亦樂乎。

  夜幕下這些閃亮又零散的糖水舖門口,人們總是三五成群,又或排成一條長龍,手握一張等位號碼牌,說說笑笑,構成了香港入夜後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廣東人說飲糖水,也說食糖水。糖水的歷史,早已無從考究,但據說自廣州有史以來,生活在氣候悶熱之地,容易潮濕上火的廣東人,就有食糖水的習慣了。然而,糖水最為人們所愛之處,不只是它甜蜜蜜的味蕾享受,以某些藥材、豆類、水果、麵製品等混合搭配製成,還具備「夏秋去暑燥,冬春防寒涼」的各式糖水,滿足了不同人的喜好,也滿足了多數人愛吃甜食的嗜好。

  四季養生秘方

  無論晚飯吃多飽,飯後來一碗糖水,三五好友或一家人圍坐在一台,總是有道不盡的玩笑與話題,何嘗不是人生幸福快樂之事。但不要以為糖水就是一碗簡單的甜品而已,無論是選材、搭配、烹製或創新,都是經過幾代人反覆試驗和研究所得,因此,糖水在珠三角一帶的養生理論體系中,是除了老火湯之外,另一個養生滋補,而又美味的食補秘方。

  一般來說,當地人食糖水會按照當季時令的食材,以及氣候條件而選擇,達到一定程度上祛濕滋補的作用。比如夏天會選擇綠豆海帶、馬蹄露等消暑的糖水,冬天多選擇陳皮紅豆沙、喳咋、番薯糖水等,而秋天則適合選擇潤喉滋養的雪耳燉雪梨、白果腐竹薏米等。

  在許多港人眼中,九龍城可謂美食天堂,各種東南亞美食、傳統中菜食肆,以及地道小吃等林立,當然還少不了糖水舖。

  時代進步,大多糖水舖除了繼續製作較受歡迎的幾款傳統糖水,許多糖水舖也會盡心研製中西結合的創新糖水,而九龍城這家潮式糖水舖合成糖水,其主打的還是各式傳統潮式糖水。

  合成糖水在深水埗的總店,還供應粉麵,它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歷史,而在九龍城的這間分店,只售賣糖水。其三代經營者,都以蓮子糖水為主,因此蓮子糖水也成為這裏的招牌,此外還有冰花綠豆清心丸、冰凍菠蘿馬蹄沙、蓮子百合雪耳湯等,都以分量足,味道好受到街坊以及遊客的歡迎。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9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30-01:00

  位於紅磡的芝麻綠豆甜品屋,其老闆以創新和真材實料贏口碑,在它開業不久便聲名鵲起,店舖內牆上老闆和多位明星的合影便足以證明。其中值得一試的當屬芒果黑糯米、芝麻蛋白燉鮮奶,以及創新的多果四寶冰等。

  記得有一次,和朋友吃完宵夜卻覺得意猶未盡,似乎不來一碗糖水,人生就不夠完美。於是在芝麻綠豆臨近打烊的時分(將近凌晨兩點),嘗試趕上這甜蜜的「末班車」。老闆和員工此時已將店舖打掃完畢,但還是答應做這最後一單生意,老闆笑說,「你們也算來得是時候,我們剛準備着晚上開店後售賣的甜品,這個時候的燉奶是名副其實的新鮮出爐了。」

●地址:紅磡民泰街16號B地下(港鐵黃埔站A出口,步行約3分鐘)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3:30-02:00

  嗜甜也是情懷

  其實,最初的糖水並沒有如今這麼多花樣,也就是最簡單的番薯糖水、紅豆沙、綠豆沙,一般在家自己煮也能完成。但隨着人們品味的提升,對食材和口感的要求愈高,糖水除了在燉、煲和煮上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不同材料的糖水,對糖的選擇原來也有所不同。

  例如豆類的糖水,豆沙、芝麻糊和杏仁糊,片糖和白砂糖會比較適合;而加了薑或藥材的糖水,則需要紅糖;而燉雪耳、燕窩等糖水,則要使用冰糖。此外,其他大部分的糖水,港人會更偏向使用由蔗糖再萃取而成的黃冰糖,它比一般白糖純度高,保留了其天然的營養成分,具有一定的益氣、滋潤的作用。

  說起糖水,童年記憶中會浮現港劇中,師奶總會給家人煲糖水,或者外賣糖水回家和家人分享的畫面。糖水文化除了關係着這一方水土人們飲食習俗,也是許多人對本地情懷的一種傳承。

  無論寸土寸金的香港,租金如何與日俱增,十幾二十元一碗的糖水,始終情分依舊,不會為難嗜甜的食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