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美陷滯脹風險急增

時間:2017-03-20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上月消費物價指數創五年以來最高水平

  美國經濟有好轉跡象,通脹亦急劇升溫,最新公布的二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升至五年以來最高,反映出美國經濟正在面對通脹急升的危機。與此同時,隨着聯儲局今年急步進入加息周期,亦會令經濟未正式回復增長便陷入停頓,形成極大的滯脹危機。/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經濟數據近期表現向好,製造業指數、就業指數等都有好表現,但若靠近看,卻會發現美國經濟其實正在面對着滯脹的風險,即通脹與經濟停頓同時間出現。

  歐元區國家陷通縮危機

  滯脹這個名詞是英國政客lain Macleod在1965年所創,是把經濟停滯與通脹混合在一起,是說通脹高企、經濟增長緩慢和失業情況嚴重。當然,造成滯脹還有很多原因。較清晰一點看,歐元區目前滯脹的危機比較少,因為最樂觀的預測是通脹率最高為0.4%。事實上,不少歐元區國家目前仍然有通縮的危機,低通脹不表示經濟一定不好。經歷過像2007年開始般嚴重的經濟衰退或是蕭條後,通脹上升變成了經濟復甦的跡象。通脹在這種情況下,可被視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指標,地位與國內生產總值和工資同等重要。然而,假如就業與工資不能同步上升,通脹上升將會造成更多問題,而非更多好處。

  特朗普政策成效待觀察

  同時,加息主要針對經濟過熱,但是利率在多年以來都一直維持不變,突然加息將反而導致整體經濟受震盪。然而,耶倫和聯儲局官員卻準備在今年加息三次,這便有點時機未成熟了。

  此外,美國國家債務上升,亦會令美國經濟突然停滯而來不及回復增長。聯儲局的加息將會引發美國出現經濟崩潰的危機。健康的通脹率通常處於2%附近,聯儲局若在今年不斷加息,將令美國2017年經濟前景抵受很大的風險。同時,特朗普的政策預期會推高通脹。然而,雖然特朗普的措施有可能達到他在當選前的增長水平,但這並不一定有保證。

  事實上,自從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低利率一直令美國經濟保持增長,這段時期平均的通脹率為2.8%,失業率為4.6%,隨着美國經濟在2008年陷入衰退,美國失業率要用上最少八年的時間才重新回落至5%以下。

  雖然加息是中央銀行作為解決通脹的工具,但現時通脹卻只剛回復。在2009年,通脹率更曾跌至負數,那時美國經濟正陷入通縮,即是說經濟不只停滯不前,而且更收縮,自此以後,通脹的恢復便一直緩慢。然而,特朗普現在準備在基建方面豪花1300億美元,而在公私營夥伴關係的影響下,金額將會升至萬億美元,但是,美國人的工資未必跟着特朗普的工程展開而增加,假如工程使美國通脹率上升,但工資和就業人數不能跟隨上升,其中一個後果便可能是滯脹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