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長勝將軍/輕 羽

時間:2017-03-19 03:15:48來源:大公網

  「神奇小子」曹星如廿一場連勝,技術擊倒日本對手,成為三條金腰帶的盟主。如此消息,這樣的場面,當然令到大部分香港人很振奮,即使不是拳擊運動迷,亦深受曹星如的打不死精神而激勵,甚至成為他的「粉絲」。

  然而,亦有人在網絡發表意見,認為這些以暴力互相攻擊的行為不值得吹捧。從這種意見看來,首先要界定什麼是運動,比賽的性質又如何。我覺得世事確實不是非黑即白,擂台上的拳擊確實就是運動,理應以運動的標準來評價,不需要無限上綱。

  我記得很多年前,在電視節目看到已故著名「奸角」演員石堅介紹武術的形式。他說粵語的「打交」其實不等於武術,真正的武術分作三個層面:首先,武術比賽講求美感,要從翻騰跌撲等各式動作當中作出表演;其次,若是進行對打的比賽,選手要記住擊中對手哪個部位可獲得點數,擊中哪個部位便是犯規。如此將分數累積下來,優勝者便是冠軍。最後,二人胡打瞎扯的就是「打交」,這樣不講求美態或招式,只需要速戰速決,即使打倒對手,也要快快逃走,免招法治。

  不過無論如何,比賽總有勝負,世上沒有長勝將軍。不管如何發揮拚勁,不論如何艱苦鍛煉,都終有一天會倒下來。據悉曹星如計劃下次挑戰的日本拳王只有二十三歲,較曹星如年輕六年。正所謂「拳怕少壯」,「神奇小子」是否仍能獲得長勝?怎樣也好,勝利即是已經努力付出,我們都期待看到偶像獲勝,但即使倒下,也同樣令人敬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