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保利香港4.3拍中國書畫

時間:2017-03-0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張大千四條屏《四季花卉》,估價四百三十八萬至五百三十八萬港元\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二○一七年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保利香港)呈獻五周年春季拍賣,預展及拍賣將於四月一至四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近香港會展中心)舉行。

  四月三日的「中國書畫」專場,分為「中國古代書畫」、「中國近現代書畫」、「當代水墨藝術」等,由上午十時開始依次舉槌,該專場合共近四百幅作品上拍。保利香港昨日舉行傳媒預展,展出「中國書畫」專場近二十幅重點拍品。

  「中國古代書畫專題」的重點拍品是清乾隆時期宮廷畫師張宗蒼作《梧館新秋》,作品符合乾隆時期的文人書畫審美。上有乾隆御題的詩詞以及數方乾隆的印章。該畫着錄於《欽定石渠寶笈三篇》及清嘉慶胡敬撰的《國朝院畫錄》。從畫作所繪的書屋應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的碧桐書院,而畫中高士從形象上可斷定乃乾隆的化身。該畫作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之外,還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據悉原藏家由曾供職於清宮高官的祖輩處傳得,傳承有序。估價待詢。

  「中國近現代書畫專題」的重點是李可染一九八六年作《夏山滴翠圖》。該畫作為李可染的後期作品,既有傳統書畫水墨技法,亦融合了西方書畫的構圖。畫面體現了李可染對景創作的功力,難得的是上有李可染的題字,可顯示出李可染本人對該畫的喜愛,估價一千五百萬至一千八百萬港元。

  此外,還有王雪濤的《花鳥四屏》,清新秀麗富有筆墨情趣,該組畫有意思之處在於僅首幅牡丹圖有作裝裱,估價三百五十萬至四百五十萬港元。據悉此次「中國書畫」專場有五組四條屏書畫作品,包含張大千《四季花卉》等。同時還有劉海粟作品的小專題,共五幅被劉海粟家屬確認的上拍作品。

  「當代水墨藝術專題」的重點拍品是吳冠中一九八七年作《松林》。畫面構圖以線條為主,虛實結合形象地處理了樹木的繁茂疊錯,估價五百萬至六百萬港元。

  保利香港中國書畫部總監羅戈弟介紹:「是次拍賣的中國書畫作品多來自香港、台灣及美國的藏品。近兩年金融經濟總體情況甚佳,許多現金流進入書畫藏品領域。但不同於前兩年的情況是,高端精美的畫作依然備受重視,而在過去存在一定泡沫的中低端畫作方面的選擇,藏家收藏趨於冷靜。是次上拍的中國書畫作品,不僅代表畫家生平水準,且來源有序,亦有較早時期出版著錄。」

  查詢詳情可電二三○三九八九九,或瀏覽網址:www.polyauction.com.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