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東風無處不揚花\陳煒舜

時間:2017-03-06 03:16:06來源:大公網

  金源諸帝中,世宗完顏雍號稱小堯舜。他即位後善待海陵舊人,又為被迫害的人士平反。施政方面繼續改革,奉行節儉、輕薄徭役,且與南宋簽訂隆興和議,達成四十年和平。

  世宗的華夏意識極強,但也深知金朝立國在於武功,認為日益漢化會使女真貴族腐朽而喪失尚武精神;尤其海陵自東北遷都燕京後,漢化更為徹底。然而他了解歷史發展難以逆轉,只能再三告誡子弟不可忘記質樸的舊俗。世宗設置女真進士科,以女真大字試策,以女真小字試詩;並下令將五經翻譯成女真文,要求貴族及各級官員學習,藉以保存民族文化,更希望將它發展成與漢文化匹敵的體系。

  大定二十四年(一一八四),世宗率皇室成員兩千餘人巡幸故都上京,臨別設宴,宗室婦女及群臣、故老起舞。世宗想到劉邦《大風歌》的掌故,遂以女真語演唱他的自度曲,慷慨涕泣。接下來又以漢文唱詩一首,大約是自度曲的譯文。此詩前半講述了祖宗創業的艱辛,後文則為故鄉之思:

  瞻戀慨想,祖宗舊宇。屬屬音容,宛然如睹。

  童嬉孺慕,歷歷其處。壯歲經行,恍然如故。

  舊年從遊,依稀如昨。歡誠契闊,旦暮之若。

  于嗟闊別兮,雲胡不樂。

  與海陵的近體七絕不同,世宗僅存這首漢文詩作是四言古體,情感深沉、文字質樸,似乎與他的文化政策正相契合。可想他的流涕除因個人身世,恐怕還出於對女真族前途的憂患意識。幸故都之次年,太子允恭早逝。世宗崩後,太孫完顏璟繼位,是為章宗。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