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藝術中心\輕羽

時間:2017-03-05 03:15:42來源:大公網

  香港的表演藝術場地,說多不多,說少其實也不少,只是普羅市民未必熟悉,即使略有聽聞,但也感到陌生。

  九龍尖沙咀有一座香港文化中心,乃是政府興建的表演藝術場地。顧名思義,該中心極具代表性,可說是香港表演藝術的地標。港島灣仔區亦有香港藝術中心,名字頗為相近,有時難免令觀眾混淆。我也曾見過某些觀眾,購票時沒留意清楚,於是便去錯劇場。

  其實香港藝術中心是本地極具歷史意義的場地。四十年前,香港仍被稱為文化沙漠的時候,只有香港大會堂是具備專業配套的劇場,因而僧多粥少,難以租用。有見於此,當年一班藝術界熱心人士,主動發起爭建場地,因此政府便將灣仔一個狹小地盤,撥出給藝術界興建新場館。然而,該地盤的面積其實十分有限,與現時的大型樓盤或商場比較,簡直是天壤之別。可是想像力就是藝術家的本錢和本事,即使環境困難,也難不到其創意。經過建築師一番努力心思,現時的藝術中心終於在一九七七年落成。

  整幢建築物有四百多座位的劇院、百多座位的小型電影院、八十座位的小劇場,還有畫廊、排練室、辦公室等。現代藝術所需的設施,在樓下五層應有盡有。樓上八層樓則出租給各類團體,其租金收入作為藝術中心的日常營運開支。

  藝術中心已經四十年了,見證了香港的藝術發展。除了硬件設施之外,那裏更有一批熱誠的行政人員,為藝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及安排,令到不少團體可以投入藝術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