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引導討論的技巧\葉歌

時間:2017-02-28 03:16:13來源:大公網

  美國文理大學特別強調激發學生的能動性,指導課堂討論幾乎成為所有教授必須掌握的「必殺技」。如何創造高效的討論?牽涉到爭議性話題,學生或師生之間發生矛盾時又該怎麼解決?

  專家說,首先讓學生分小組分享以往最有效和最失敗的討論經歷,總結有效討論、解決矛盾的方法。這個階段,教授只要將共識寫到黑板上,最後上傳共享就行了。

  每次上課時,教授要積極傾聽,注意觀察學生間的互動。所謂積極傾聽,就是頭腦開放,不先入為主,要搞清學生話語背後的真正用意,有時用自己的話重述一遍再確認很有效。另外,要努力促成學生間的對話,而不只是他們和你一對一的交流。可徵求大家對某個學生觀點的反饋,也可找出兩位學生觀點的共性引發討論。

  接下來,根據學生課堂上的表現探究他們的關係,有的放矢地引導討論。有時教授可能成為被挑戰的對象,這是學生需要建立自己權威的表現,不用太計較。但要牢記一點:千萬不要加入學生間的衝突,而要想辦法化解緊張氣氛,讓討論更理性。實在不行就找有關部門處理學生間的矛盾。

  其實,這類技巧不光對大學教授有用。美國公司、企業、機構需要討論的場合很多,學會這些不光對教學、工作,對推動社會的民主和諧都大有好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