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雪糕車/林 也

時間:2017-02-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雪糕車的音樂盒奏出「藍色多瑙河」的樂曲,由遠漸近,聽到樂曲的孩子從屋裏跑到街上,追逐快要停在街角的雪糕車。車停住了,孩子們一擁而上,擠在雪糕車玻璃窗口外面,雪糕叔叔把半頁窗口推開,表示開售雪糕了。

  最前面這位男孩,舉起拿着五角硬幣的手,高聲說:「叔叔!我要雲呢拿(vanilla,即香草味)。」後面的孩子舉手爭着喊:「我要……我要……」口袋沒有零用錢的孩子,則站在後面湊熱鬧,看雪糕叔叔按掣,白皚皚的「雲呢拿」從雪糕機溜出來,心裏數着:「一個圈、兩個圈……」每一支雪糕筒,只能轉三個圈。三個圈轉過了,前面的小朋友接過叔叔的雪糕筒,開心地邊走邊吃,臉上露着滿足的神情。沒有零錢的孩子,帶着羨慕的眼光看別人高興,好不容易雪糕車來了,有機會湊熱鬧,還是開心的。

  上面的場景,是香港七十年代兒童的生活寫照,他們的童年,心裏有個雪糕車夢。

  七十年代香港街上出現雪糕車,是城市中的新事,情侶拍拖吃一支雪糕車的軟雪糕,成為時尚,更是小朋友的恩物。

  雪糕車的出現,是三個香港人由英國引入的結果。原先是美國費城一家Mobile Softee雪糕公司,創立這種「富豪雪糕車」成為全美最大軟雪糕特許經營公司,現今擁有六百部雪糕車,業務分布十五個州,接着在英國上市,倫敦街頭出現美國人的「富豪雪糕車」,英國人愛上用這種方式售賣的軟雪糕。

  三位香港人到倫敦旅遊,在街頭遇上這紅白車身的車子,車上音樂盒播出動聽的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被吸引住了,上前打聽,原來是出售軟雪糕的車子,三人各自買了一支「雲呢拿」雪糕筒,軟滑可口,覺得售賣方式很獨特,特別吸引小孩子,孩子被吸引住了,大人便會付錢,即時想到引入香港,也許成為一門別人沒有的「獨市生意」。

  三人回港後當即策劃,向費城總公司提出計劃報告書,申請在香港經營。一九七○年取得Mobile Softee「富豪雪糕」的香港特許經營權,在沙田火炭開設廠房生產製作。雪糕車劃一設計,以建立獨特形象,白色車身,紅色車頭,藍色車頂,白色車身飾以雪糕形狀的紅點黑點,小朋友形容這車子是穿上白衣斑點的紅小狗,車子行駛時播放音樂盒「藍色多瑙河」,車未至聲先至,製造宣傳效果,車身漆上一行紅字:富豪雪糕每日新鮮為你製造。按照當局規定,車上只可設一部軟雪糕機,一個洗手盆,兩個冰箱,七十年代每筒售價五角。

  我們回想那些年的生活,沒有地鐵,渡海小輪是唯一來往港島與九龍的交通工具,天星碼頭人潮如水,假日我們拖着孩子過海,雪糕車在路邊奏出音樂,孩子禁不住把父母拖到車子那邊買雪糕吃,對他們來說,這個假日才會開心;到大會堂聽歌,往淺水灣游泳,孩子們不忘找音樂車,吃一杯軟雪糕。孩子長大了,如今是他們帶着孩子走到雪糕車邊,這是我們三代人生活中溫馨的回憶。

  近一個世紀過去,雪糕車有三件事不變:一、只售四款雪糕,香滑雲呢拿、果仁甜筒、蓮花杯和珍寶橙冰;二、奏不完的「藍色多瑙河」;三、孩子特別留意每筒軟雪糕轉三圈。但價錢變了,當年的孩子用五角去買,今日售價八元至九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