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喝下午茶的妙處/梅 莉

時間:2017-02-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說起喝下午茶,不得不提起沙龍;說起沙龍,總要提起上世紀三十年代林徽因家的文藝沙龍,文人墨客、集聚一堂,喝茶品茗,暢談文學、藝術、詩歌、戲劇……冰心還寫了篇據說諷刺林徽因的小說《我們太太的客廳》,林知道後託人送了冰心一罎山西陳醋。因為這件事,不僅使兩大才女從此老死不相往來,還使兩家後人都心生芥蒂,從此再無交往的紀錄。

  我們今天所說的下午茶,跟那個時代的藝術沙龍相比,有點類似,只不過是八卦性質更濃郁的微聚會型沙龍,內容可能比不上那時高大上,因為現代人說起來壓力更大,他們可能更需要的是放鬆與休憩。女文青們喜歡坐在又文藝又時尚的咖啡小店,用小勺攪動精緻瓷具裏的濃郁咖啡,配上幾塊精美的點心,也許只需要一個小小的動作,一句微妙的語言,有時八卦一下某明星的前任後任之間的糾紛,吃相太難看,有時乾脆什麼都不說,各自低頭刷着手機,凡此種種行為,就可能像艾略特在詩中說的那樣:「攪動着我們的宇宙。」

  都市人裏的人,朝九晚五地辛勤工作,午餐都是速食式的,喜歡下班以後和朋友們一起去酒吧喝酒,或者周末貪睡之後到某個心儀的飯館吃頓早午餐,可以慢悠悠地吃上好一陣子,有點像廣東人的吃早茶。反倒是悠閒的下午並不多見。但我認識一個頗具才華的全職太太,卻很熱衷於喝下午茶。一到下午,她就在群裏吆喝:「喝下午茶去嘍!」惹得我們這些上班族衝她直翻白眼:簡直是拉仇恨呀。每每和同學、老友喝完茶回來後,她就把八卦來的新鮮故事,寫成一篇篇美文發在全國各大報紙上。這下午茶竟然成了創作靈感的泉眼,使她從「坐家」成了一名作家。朋友這下午茶喝得真是一舉兩得。

  說到下午茶,氣氛總是偏女性的,因為女人總歸更八卦一些。你見過幾個純爺們是在專門喝茶聊天,他們多半是在茶樓打牌呢!幾年前年我從家鄉來到這座繁華都市,最痛苦的事不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而是滿街找不到一個喝茶的人。所以,每次回到家鄉小城,就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幾個同樣喜歡碼字的朋友,喝茶去嘍!場面那個相見歡啊,然後聊聊各自的生活以及碼字的情況。有個亦師亦兄的朋友,每次都給我的寫作提出中肯意見,指明我應該朝哪個方向着重發展。可惜我這人太懶,對未來也沒什麼規劃之心,聽了當時覺得很受用,回去後就拋之腦後,辜負了他的美意。但是,我心裏很享受這頓下午茶時光,一杯清茶、一盞薄酒、幾樣精緻的小菜和點心、三四個志趣相投的朋友圍坐一起,它不僅犒勞了我思鄉的胃,還緩解了精神上的思鄉情切。

  所幸的是,到了這座城市後的幾年裏,我結識了兩、三位好閨密,不僅可以隨時去喝一杯下午茶,還可以隨時發起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朋友無需很多,相互懂得便好。

  所以,下午茶對於普通的現代人來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微聚會,讓彼此心靈靠近,緩解都市病帶來的壓力。

  周末敲下這篇小文的時候,窗外冬陽溫暖地照耀在我身上,想起下午和閨密有一場下午茶的約會,頓時想起一句話:冬天正好,有你在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