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扶康會倡增資源助殘障院友

時間:2017-02-24 03:15:5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扶康會最新研究發現,九成嚴重殘疾人士有吞嚥困難,飲水都有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有嚴重殘疾人士經言語治療師評估治療,由最初「水都唔肯飲」與「濁親」(嗆喉),現可應付流質食物。扶康會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正視有關問題。另外,為特殊兒童提供服務的牽蝶康兒中心現時自負盈虧營運,靠捐款支撐,扶康會歡迎政府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期望中心日後可獲納入計劃。

  扶康會於去年八月至十月進行研究,紀錄了八間中心共404名服務使用者的吞嚥情況數據。研究發現250名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個案的服務使用者,九成有輕度至極嚴重的吞嚥困難,其中31.6%患有嚴重至極嚴重的吞嚥困難。同時,研究亦發現年輕服務使用者的吞嚥困難,較年老的服務使用者情況更嚴重。

  言語治療改善吞嚥困難

  扶康會於去年調撥資源,增設非政府常規資助的言語治療服務,提供吞嚥能力評估及介入服務,言語治療師會提供專業意見及治療等。個案社工黃可宜昨日分享時提到,患中等智障及腦痙攣的65歲少啤,過去一向有吞嚥困難,連「水都唔飲」,而且飲用流質食品時容易「濁親」,只可以用「凝固粉」開成糊餵食。

  去年九月起,言語治療師崔龍逸介入並提供治療,令少啤的情況有好轉,現時可飲用水及其他流質飲品。言語治療師崔龍逸稱,正常人於一秒左右便可完成吞嚥動作,但患者則較遲緩,或要多於兩秒的時間,因此他會利用雪藏檸檬棒觸及患者喉嚨肌肉,刺激其完成吞嚥反射動作。另外,亦會為患者提供不同的餐具。

  扶康會總幹事陸慧妍稱,該會今年會再增一名言語治療師至三名,現時社會對嚴重殘疾人士的吞嚥情況較少關注,期望政府撥款予康復機構增設有關服務,以改善有需要人士的吞嚥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