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馬逢國:文化需要更多支持

時間:2017-02-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貿發局二○一五年首次舉辦CENTRESTAGE匯演 貿發局供圖

  【大公報訊】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這份預算案作風穩健,稍為保守。雖然預算案用一定篇幅肯定了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作用,但對本地文化藝術沒有提出新的支持措施,未有為其發展投入更多資源,令人稍感失望。

  馬逢國認同,政府需使香港成為帶領時尚的創意之都,具文化藝術素養的大都會。雖然預算案表示,會趁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機會,資助和舉辦一系列活動,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展現本地創意產業(包括設計業、電影業)的發展,馬逢國認同有關建議,但認為措施並不足夠。他續指,政府需投放更多資源,扶助創意產業的發展。

  至於文化藝術,馬逢國認為,預算案重申了過去政府提出的資助計劃,如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與藝術發展配對試驗計劃等,而施政報告提出將西九文化區的商住發展權授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也是政府另一種投入文化藝術的方法。至於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更多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到海外及內地主要城市演出,他亦認同,但認為有關資源的投入有限。

  他希望,政府能持續加強對本地文化藝術的支持,特別是中小藝團的支援,並且採取措施,提高從業員的薪酬水平,令文化藝術前線工作者有較安穩的生活,才能讓本地文化藝術不斷發展。

  政府資助 鼓勵學生進修

  二○一五年度,政府把創意智優計劃的部分資源與其他資源整合,提供五億元支持時裝業發展,各項措施漸見成效。

  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去年舉辦首屆CENTRESTAGE年度國際時尚匯演,展示約二百個時尚品牌的最新系列和設計,吸引近八千三百名買家參觀採購。陳茂波表示會資助舉辦時裝表演等,展示創意產業的成果。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系系主任林綺妮表示,隨着政府對創意產業,尤其時裝設計投入更多關注與資助,業界也越來越積極,對於學生來說,更起到助推的作用。「學生多了很多機會和平台,例如CENTRESTAGE,學生就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經驗,和世界接軌,對他們的鼓勵很大。」

  林綺妮還說,業界活躍了,更多人討論時裝設計,各類時裝活動也定期舉辦,這不但吸引了更多優秀的學生繼續進修時裝設計課程,學生對自己的目標和理想會更清晰。她舉例,近年知專就有不少學生獲頒「香港青年設計才俊大獎」,得到二十五萬港元獎學金到海外進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