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冷飯」時期?/阿 濃

時間:2017-02-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這兩年有幾間出版社把我的舊作重新設計包裝推出,銷路滿意。我想:難道我的作品已進入「冷飯」時期?

  當然我是沒有理由反對的,歡迎還來不及呢!舊作以新面貌出現,比以前漂亮多了。一些漏網的錯字亦可趁此改正。本來我要求自己每年都要有新書出版,有時逼得自己很辛苦。如今有舊作新裝打了底,便可減輕趕寫新書的壓力。

  我說是「冷飯」,有自貶的意思,其實舊作出新版,有可喜的意義在。多少經典之作不也是一版再版?《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出版多少次了?一部《唐詩三百首》,不同的版本銷路仍然勝過不少新書。你能說它們是「冷飯」?

  舊作能出新版,說明出版社認為此書仍有市場價值。一本書即使未能流傳後世,能在當代有三數十年的生命,亦是可喜的事。

  舊作的新版,銷書對象是新一代讀者。數十年前寫的東西仍未過時,能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接受,自覺也很難得。

  我知道舊作最顯得舊的是一些物價,還有用品,但只要人物還生動,演繹着永不過時的情,那「冷飯」還是可口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