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股市急升藏巨大風險/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02-20 03:16:16來源:大公網

  新興市場股市近日氣勢如虹,看來不再受美國加息而引發走資潮的威脅,投資者因而不顧風險大舉入市。然而,他們最好看清楚現時新興市場面對的真正危機,包括債務危機、通脹危機和經濟危機,然後才決定新興市場現時是否值博。

  自從特朗普當選後,新興市場股市和匯市曾出現過短暫的回吐,投資者憂慮特朗普的加息與大興基建措施將令聯儲局加快加息,令資金大舉抽離新興國家,回流至美國。可是,踏入新的一年後,市場對這種憂慮忘得一乾二淨,投資者現時反而相信特朗普的新政將會令美國經濟加速增長,因而有利全球增長。

  這種前後相反的論調到低孰是孰非呢?其實按道理來說,美國加息應會令債券孳息抽高,使全球息率上升,這對現正債台高築的新興市場來說,將是一個大危機。而且,美國減稅及大興基建的措施或會令美國經濟加速增長,企業加速投資,美國人工資上升,將會令通脹加速,長遠更會把通脹輸出其他地區,令本來受惠於通脹放緩而經濟獲得改善的國家,例如巴西和印尼等,再次面對通脹之威脅。

  其次,美國若不斷加息,美元匯率亦會轉強,這不但會令新興市場的美元債券發行商增加借貸成本,更會令本國匯率下跌,令本來正承受龐大經常帳赤字危機的地區,如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國,面對更嚴重的走資危機。

  至於特朗普的減稅等政策雖然有可能令美國經濟加速增長,有助全球經濟加速復蘇,但他的其他政策,包括貿易保護主義等,亦有可能觸發全球大規模的貿易戰,令全球經濟增長或得不償失,而主要依靠貿易維持經濟活動的新興市場更將是首當其衝。

  因此,投資者實不應完全相信特朗普政策有利新興市場經濟便盲目看好當地股市,而應該細心分析新政策對新興經濟體實際有利或是有害,然後才理性作出投資決定,不要被有心人有機可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