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曹秀美花腔展魅力

時間:2017-02-20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曹秀美與香港管弦樂團演繹第一組歌曲/Cheung Wai Lok攝

  堪稱是當今亞洲頂級歌劇女神的韓裔女高音曹秀美,二月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管弦樂團的首場演出,可說再一次贏得了香港觀眾的心,加唱三首歌曲後,更贏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Standing Ovation)的至高致意。

  向前輩卡拉絲致意

  曹秀美出道三十年,今次巡演結合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一九二三至一九七七年)逝世四十周年向其致意的設計,那確是很有市場觸覺的做法。香港的兩場音樂會場刊封面做得更鮮明凸出,中文標題:「歌劇天后:曹秀美」,英文才是「SUMI JO SINGS MARIA CALLAS」,將曹秀美媲美前輩卡拉絲的市場包裝,明顯不過。但兩人卻是很不一樣的歌唱家,卡拉絲於一九二三年十二月二日在紐約出生,崇尚「美聲唱法」的意大利歌劇,幾乎全是她在舞台上表演的劇目,不少人視她是歌劇女神(La Divina)、歌劇化身。

  直到一九七七年九月十六日在巴黎逝世,她在歌劇舞台上演出了約有五十個角色,除了意大利歌劇外,還唱過比才的《卡門》等法國歌劇,二十四歲時已在威尼斯的鳳凰劇院演出過華格納的歌劇,是一位帶有很強花腔性及戲劇性的抒情女高音全才,她在舞台上的魅力,在音樂史上更是難以超越。

  曹秀美是一位以花腔唱功贏盡東西方觀眾讚賞的歌唱家,她和當今任何一位歌唱家一樣,要用歌聲向卡拉絲這位音域無比寬廣的前輩致意,卻只能根據自己的聲音條件來選唱卡拉絲唱過的部分範圍內的曲目,實在無法與卡拉絲相比。

  曹秀美這次在香港的演出,安排由廖國敏指揮香港管弦樂團伴奏演唱四組合共八首歌曲,全是卡拉絲生前發揮其「美聲唱法」的意大利歌劇中的著名詠嘆調,包括十九世紀上半葉羅西尼(Rossini,一七九二至一八六八年)、唐尼采第(Donizetti,一七九七至一八四八年)、貝利尼(Bellini,一八○一至一八三五年),和下半葉威爾第(Verdi,一八一三至一九○一年)四位著名歌劇作曲家的作品。

  在樂隊演奏完色彩變化豐富的蘇佩《詩人與農夫》序曲後,曹秀美上場唱的第一組兩首詠嘆調,羅西尼歌劇《西維利亞理髮師》中的《當愛人的聲音充滿我心》(Una voce poco fa),花腔般的清脆歌聲,即時將全場聽眾凝聚起來,接着唱出貝利尼歌劇《卡普雷與蒙泰奇家族》中的《看我穿戴華美》(Oh! Quante volte),截然不同的感情,特別是在豎琴與弦樂伴隨下的末段,那種傷感無奈,輕柔無比的結束句,亦顯出其弱音的傳送功力。

  樂團演奏完優美感人的《鄉村騎士》,和《丑角》兩首間奏曲後,曹秀美再上台演唱第二組兩首貝利尼的詠嘆調,先唱的是《清教徒》中的《我是美麗少女》,歌曲不長,但發揮了曹秀美靈巧花腔的特色;繼而是《諾瑪》中的名曲《聖潔的女神》,花腔技巧卻未有好好發揮,聲音強度亦未足夠將女祭司的強烈性格塑造出來。

  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下半場開場,樂隊奏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帶有粗獷動力感的歌劇《普斯科夫的姑娘》(The Maid of Pskov Overture)序曲後,曹秀美唱出具有強烈戲劇性對比色彩的第三組兩首詠嘆調,先唱羅西尼歌劇《湯克雷迪》(Tancredi)中,女主角阿曼奈迪(Amenaide)愛上流亡軍人,被父親囚於牢房時所唱的《死亡也不見得殘酷》(No,che il morir non e),感傷與痛苦的感情唱來頗有感染力,但緊接着的唐尼采第《軍中女郎》的《人人都知道》,卻是輕快搞笑的軍團團歌,演出時更由樂團借來軍帽,與指揮廖國敏齊齊戴上,又找來哨子吹響配合,她唱到中途掉了帽子,又將指揮頭上的搶過來,邊唱邊演,幾分鐘便贏得全場雷動的掌聲,有很好的戲劇性對比效果。

  在樂隊演奏浦契尼的《曼儂.雷斯高》間奏曲後,曹秀美選用了卡拉絲以歌聲塑造至為成功的其中一位人物,威爾第歌劇《茶花女》中的維奧拉塔(Violetta)的兩首詠嘆調,先唱帶着傷感的《再會了,昔日的愉快美景》(Addio,del passato),退場後再返場,再唱出以尋歡作樂為人生目標,帶着熱烈歡樂情緒結束的《奇怪了……自由自在》(E strano! ……Sempre Iibera),歌聲未消失,掌聲已起。

  多番返場後,曹秀美加唱了三首歌曲,第一首樂團首席王敬演奏小提琴,廖國敏放下指揮棒演奏鋼琴,伴隨着曹秀美唱出黃自於一九三二年抗戰前夕,以龍七歌詞所寫的《玫瑰三願》,如果沒有看到廖國敏當天在排練時已上載了三人排練的照片,必然會對曹秀美選唱中國藝術歌曲感到意外驚訝。儘管曹秀美只是開始幾句歌詞聽來是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其後便愈唱愈含混,觀眾回報以熱烈的掌聲,見出大家仍是很受落。

  接着曹秀美繼續唱了浦契尼歌劇《波希米亞生涯》中的《當我走在路上》(Quando me'n vo'),和《賈尼.斯基基》(Gianni Schicchi)的《啊!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兩首同樣是卡拉絲常演的歌劇中的名曲,曹秀美唱來亦發揮了美聲效果,亦贏得在香港並不多見的全場觀眾起立鼓掌(Standing Ovation)的至高致意。

  現場觀眾的熱烈反應,顯然大家都對曹秀美的表現感到滿意,但不能不說的是,當晚她唱來卻是處處留力,她的花腔絕活便唱得光彩性不足。當晚連同加唱,幾近七十分鐘,分量確是不輕,而且連唱兩晚,難免會有壓力。

  肢體動作具舞台感

  但儘管如此,曹秀美仍能將香港觀眾迷倒,原因在於她與卡拉絲擁有相同的特質,很能掌握在舞台上的人物形象包裝與台風魅力的營造。當晚她演唱四組歌曲,分別更換了四套演出服(彩色、金色、白色與紅色),且能配合帶有戲劇效果的肢體動作來加強她的歌聲感染力,這種強烈的舞台感,亦正是她能在歐美歌劇世界中攀上高峰的其中一個原因。

  最後補寫一下題外話。曹秀美選唱《玫瑰三願》用的是西洋歌劇的唱法,很自然便聯想到年初剛逝世的本港女高音費明儀生前演唱該曲,採用的是將西方藝術歌曲的唱腔,加上中國民歌的咬字方式。但話說回來,中國早期的藝術歌曲,曾一度頗為流行,那是至今仍具有很高藝術含量的歌樂作品,未知《玫瑰三願》會否因為散發着歌劇天后魅力的曹秀美的加唱而會再度在舞台上「復活」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