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搬家記/ 一 度

時間:2017-02-1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冬天搬家對於我這種怕冷的人而言,更加需要統籌安排。搬家前先將水電開通的事反覆確認過,提前到電器店選好空調並預約在搬家前一天過來安裝好。在此之前要先去拿好新居鑰匙等在房子裏面,因為新居還沒有裝電燈,要保證安裝時間在白天。

  十一點過後不久,空調安裝工上門了,是個長相俊美的小哥,神態靦腆,有着藍領工人特有的健康美。

  小哥幹活非常漂亮,不過這一半也歸功於日本的工具。他標準的匠人打扮,腰間圍着一圈工具袋,插着各種大小形狀不一的工具。為了不傷地板,他將帶來的舊毯子鋪在地上,通常毯子越舊越說明作業員的水平,但舊而不髒。然後他將各種工具箱、空調專用管道、膠帶、室內梯子等一一放上,有條不紊地開始作業。工具透露着專業水平,小哥有着和年齡不相稱的沉穩,熟練操作着各種工具,整個過程都十分乾淨,不拖泥帶水,讓人頓生敬意。

  一邊操作他一邊向我講解一些使用注意事項,雖然是例行公事,但他講得很認真,看不出一絲敷衍。

  回想國內裝空調的師傅,手藝很好,不過工具看起來比較單一些。即使有的師傅佩戴着全副武裝的工具,真正使用的只有很少一兩件。總有種走鋼絲的感覺,雖讓人對師傅的技藝欽佩不已,但心裏總覺得缺少了點安全感。

  在很多技術領域,常常能感覺到兩國的不同。 (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