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八齣早期港片再現銀幕

時間:2017-02-16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青衫紅淚》於三月十二日下午二時、三月十九日下午五時半放映\康文署供圖

  【大公報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尋存與啟迪香港早期聲影遺珍」系列推出第三輯,由即日起至四月一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八部曾失落海外多年的香港早期電影。

  此外,資料館一樓大堂亦正舉行「曲、影、劇多棲麥嘯霞潛龍再現」展覽,介紹這位活躍於三十年代的粵劇編劇、撰曲人及電影創作者,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四月二日。

  刻畫戰前戰後社會人性

  戰前作品《血淚情花》(一九三九年)和《血灑桃花扇》(一九四○年)分別由蘇怡和麥嘯霞執導,是兩位早期粵片導演唯一僅存的菲林拷貝。譚蘭卿在《血淚情花》飾演風韻猶存的少婦,希望獨力撫養幼女(紫羅蘭),但可惜女兒被表姨養大後變得驕寵任性。電影把王爾德的《溫夫人的扇子》放在華人語境,並加入抗戰熱情,是東方電影改編西方文學就地域時空所作更動的上佳示範。

  《血灑桃花扇》藉一群商家從不問國事到醒覺要為國難出力,道出抗戰的主旨。電影難得保存了唐滌生夫人鄭孟霞表演劍舞的片段。

  《辣手蛇心》(一九四七年)改編自靈簫生的報章連載小說,情節離奇又大起大落,刻畫戰後人性和社會失調。

  白燕在《難測婦人心》(一九四七年)對丈夫一往情深,更同意丈夫娶其歌女情人為平妻;後因妒忌而動殺機。白燕罕有地擔演反常人物,收斂慎微,眼到神會。

  《歸來燕》(一九四八年)講述英俊的富家子薛覺先與小燕飛、紫羅蓮兩姊妹的三角戀。電影還以小人物主導的喜劇枝節,側寫人們在戰後倉皇求存。

  《青衫紅淚》(一九四八年)改編自望雲的小說,把女主角白燕塑造成不相信愛情的女子,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中較為罕見的角色;而劇情發展亦令人意想不到。

  由「粵劇神童」羽佳主演的《石鬼仔出世》(一九四九年)講述石鬼仔由被欺凌的窮家子,搖身一變成為霸氣的軍中司令。當時年僅十歲的羽佳演得頭頭是道,且文唱武打有板有眼。

  珠璣的言情片《辣手碎情花》(一九四九年),改編自怡紅生的報章連載小說。片中受過高等教育的白燕和曾藍施,兩姐妹共侍一夫;男方雖敢於違背家庭的意願,尋求自主獨立,但舉步維艱。

  八場座談會由專人講解

  為加深觀眾認識戰前戰後的創作氣氛和深化觀影層次,資料館於二月至四月期間舉辦八場座談會和放映八部參考電影。

  參考電影則包括描寫多重情感轇轕的劉別謙經典默片《美人之扇》(一九二五年);紅線女和羅家寶合演的《李香君》(一九九○年);白燕飾演狠毒婦人的《血染杜鵑紅》(一九五一年);糅合荷里活黑色電影、女人電影、家庭通俗劇的《難測婦人心》(一九四五年);講述姊妹愛上同一男子的《情劫姊妹花》(一九五三年);寫十九世紀巴黎劇場女主角與四個男子的感情的《天上人間》(一九四五年);林家聲、鳳凰女、靚次伯盡展武打功架的《十三太保》(一九六二年);及荷里活女星瑪蓮.德烈治主演《金髮維納斯》(一九三二年)。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可電二七三九二一三九/二七三四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搜尋「尋存與啟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