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端不裝有點二/凡 心

時間:2017-02-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不端不裝有點二」,是互聯網「大咖」周鴻褘對自己性格的總結。他說的是北方方言。這話適合正在確立社交態度的朋友借鏡。

  「端」是說有點「拿」,指的是「擺譜」,有一副「我闊我貴我能」的面孔,態度總有點傲氣。出身富貴或能幹的人,特別容易犯這毛病。相處讓人覺得有壓迫感而不舒服。

  「裝」用廣東話說就是「扮嘢」,用北方話說就是「揣着明白裝糊塗」。總愛裝的人,自己費勁,讓別人也覺得費勁。

  「二」在北方話裏,是說人有點傻,但傻得不令人討厭,反有點可愛。和這種人相處讓人覺得輕鬆。

  我喜歡和「不端不裝有點二」的人做同事或交朋友。他們往往大大咧咧,不存機心,說話處事對事不對人,比較容易打開天窗說亮話,可以敞開心扉交流,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完全不用擔心秋後算帳。

  廣東話把這種人形容為「大情大性」。

  年輕時交下了一批這樣的朋友。他們有的出身顯貴,也有的出身寒門,但大家在一起時,從不因此或「端」或「裝」,反都有點「二」。失聯後重逢,也很快便「二」了起來,活脫脫又是年輕時的模樣,總是相聚甚歡,盡興而散。

  這種態度令我們的友誼之樹常青。雞年新春,有各種組合的聚會。凡聚得高興的,必是「不端不裝有點二」的朋友圈。碰到愛端愛裝很不二的,相處時彼此都累,不如不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