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克林姆風景畫在港短暫亮相

時間:2017-02-1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高級董事及資深國際專家Simon Stock/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出自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金色時期」的,除了金箔裝飾的《吻》和《阿黛勒.布洛赫.鮑爾Ⅰ》金色肖像,還有七幅風景畫,多數被維也納Belvedere博物館及巴黎奧賽博物館等收藏,其中一幅克林姆一九○七年作《花草農園》今次難得在港亮相。

  倫敦蘇富比將於三月一日舉行「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包括克林姆、畢加索(Pablo Picasso)、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及高更(Paul Gauguin)的作品將上拍。部分重點拍品正在香港預展,展至明日(十六日)下午六時。其中克林姆的《花草農園》,以及畢加索的《白色背景扶手椅上的女子坐像》及《裸女坐像》展至今日下午六時。

  克林姆被認為是現代藝術開創人之一,以筆下華麗燦爛又充滿象徵符號的維也納中產階級人物肖像著稱,其作品在市場上的成交價亦經常引發轟動,如二○一六年以一億五千萬美元成交的《阿黛勒.布洛赫.鮑爾Ⅱ》,買家來自中國。以估價待詢方式上拍的《花草農園》抵港預展,也意在吸引潛力亞洲買家。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全球聯席主管及歐洲區主席Helena Newman稱,《花草農園》與知名的《阿黛勒.布洛赫.鮑爾Ⅰ》出自同年,克林姆的同類作品大多藏於世界知名博物館,近十年來出現在拍賣場上的類似作品寥寥無幾。

  《花草農園》料售4500萬美元

  《花草農園》突破傳統風景的構圖手法,沒有天空、水源和房屋相襯,只有鮮艷的罌粟、雛菊與玫瑰呈三角形散落在草叢中,從草葉形狀和顏色深淺的表現中才能辨出畫面的遠和近。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高級董事及資深國際專家Simon Stock說:「如近距離欣賞,還能看到當時留下的鉛筆勾線,因為克林姆處理花朵的上色用的是細緻的填塗方式,暈染的手法則用在了草坪處理上。」每年夏天,克林姆都會來到安特爾湖畔度過三個月,休養之餘作畫,他的終身伴侶、服裝設計師芙洛格(Emilie Flöge)也相伴左右,《花草農園》出自當時克林姆的輕鬆快樂時光中。Stock稱,此畫保守估價逾四千五百萬美元。

  受印象派及後印象派影響

  Simon Stock說,克里姆的風景畫受印象派及後印象派藝術家影響,如莫奈一九○六年作《睡蓮》和梵高一八九○年作《雛菊與罌粟花》。一九○六年克林姆在維也納參加了梵高作品展,此後克林姆的風景畫創作產生轉變,《花草農園》就誕生於次年,成了其風景系列作品的轉折點。

  其他重點展品包括畢加索一九四四年作《番茄》(估價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英鎊)和一九五三年作《白色背景扶手椅上的女子坐像》(估價六百五十萬至九百五十萬英鎊)。前者以番茄象徵歐洲戰事的勝利,是少有的以景物畫表達有重大社會意義的作品,當時其作品被納粹政府列入黑名單,直到戰後方得以展出,同系列戰事作品在當時很受追捧。後者為作於板上的油彩作品,以畢加索的情人吉洛(Françoise Gilot)為題,用單色表現畢加索的內心情感。

  此外,高更一八九六年作《王后—女子與芒果(Ⅱ)》(估價七百萬至一千萬英鎊)和莫迪里安尼一九一八年作《巴拉諾夫斯基肖像》(估價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英鎊)於同場亮相。

  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位於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一座五樓,查詢電話二五二四八一二一,或瀏覽蘇富比官方網址www.sothebys.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