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載容塑造陶瓷甜甜圈

時間:2017-02-15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金載容致敬他最愛的藝術家草間彌生

  當陶瓷遇到甜甜圈,這一中一西兩種元素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現居美國的韓裔雕塑家、畫家金載容(Kim Jae Yong)在此次香港個展中展出三百多件獨一無二的陶瓷甜甜圈,為觀眾帶來甜蜜視覺盛宴的同時,亦蘊含了藝術家的人生哲理。/大公報記者 張濬東 文、圖

  從展覽主題「I Love Donut」就可看出藝術家對甜甜圈的喜愛,「沒錯,我確實很愛甜甜圈!甜甜圈使我快樂,這也是我希望傳遞給觀眾的感受。」記者在與金載容交談的過程中才了解,這一簡單的初衷背後,卻是一段不簡單的心路歷程。

  投資失利 思考人生

  金載容曾在藝術和餐飲上做了大量投資,卻在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付諸流水。絕望中他開始重新思考生活、衡量人生,他不禁自問「錢究竟是什麼?」二○一二年,金載容為其紐約個展「Lust for Donut」製作了第一個「甜甜圈」,以此象徵貪婪和暴食,試圖探討關於金錢與人性的話題。

  他說:「有很多朋友告訴我他們是怎樣賺錢的,並且教我如何賺錢,但對我來說就像雞同鴨講。於是,我意識到建立自己的語言有多重要。當我製作完第一個甜甜圈之後,我發覺自己很快樂,接着我又做了更多甜甜圈。這麼做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單純享受過程中的樂趣。這就是我的語言。」現在,對於金載容而言,甜甜圈這一符號沒有是非對錯的概念,而是意味着人生現實,他也在面對現實的同時,學會了擁抱簡單快樂的生活。

  這些只能觀賞不能品嘗的陶瓷甜甜圈,製作起來遠比可食用的甜甜圈複雜。金載容向記者介紹,一個甜甜圈需要經過黏土燒製、上釉、多重繪色、裝飾點綴方能完成,通常製作一個甜甜圈需要六天時間。金載容不僅親自或指導完成每一個甜甜圈,更是對質量進行嚴格掌控,他笑言:「我已經丟掉了無數箱甜甜圈啦。因為只要有一點點瑕疵,比如繪色時有兩個圓點不小心碰到了一起,那就必須重新製作。」

  形態逼真 記錄靈感

  如此完美主義下,金載容創作出的甜甜圈不僅形態逼真也無一重複。「甜甜圈就是我記錄靈感的畫布,我希望在一天結束的時候,總能有些新的主意。」他說。

  在展廳的一面牆上,整齊排列着百多個款式各異的陶瓷甜甜圈,這幅名為「Donut Ever Forget Me」的作品,擺放位置看似隨機,實則花了整整兩天進行排布。金載容透露,每一個甜甜圈的背後都有數字標明位置,但每次展出時的布局都是經過重新設計的,因此每到一處,它們所呈現的效果都是不同的。

  此次展覽中亦可發現不少普普藝術(Pop Art)家的影子。在「向藝術家致敬」的系列中,金載容將草間彌生的波點南瓜、安迪.華荷的金寶湯罐頭、傑夫.昆斯的鏡面氣球融入到自己的甜甜圈中。

  談起創作這一系列的緣由,金載容說:「我的本意並不是做一個普普藝術家,但一路上都有很多人認為我在做普普藝術。既然如此,何不重新打開書學習一下。在研究和二度創作的過程中,我有機會思考何為真正的普普藝術。」他坦言自己最愛草間彌生,欣賞她帶點瘋狂的自由。他也從傑夫.昆斯的作品中,學會了如何與觀眾更好地建立聯繫。

  海港城美術館位於海港城海洋中心207號舖。該展覽展期至二月十九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