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紓緩鼻塞有方\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17-02-06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熱蒸氣有助於緩解鼻塞\資料圖片

  人的鼻腔黏膜在正常情況下,時刻都在分泌黏液,這些黏液就是鼻涕。鼻涕的功能可濕潤鼻黏膜,濕潤吸進的空氣,並黏住由空氣中吸入的粉塵、微塵和微生物。一般情況下,鼻涕會順着鼻黏膜纖毛運動的方向流到咽部,然後被吞嚥,故而平時人並沒有察覺已嚥下鼻涕。

  當出現鼻炎和感冒的狀況下,身體的防護機制會通過打噴嚏以及分泌黏液增多的方式,作出防禦並排出病菌。但同時因為黏液的增多過稠,以及同時發生的黏膜水腫致鼻道變窄,使人呼吸困難,產生鼻塞的現象。

  陳熠醫生說很多時候,患者會覺得堵塞在鼻腔內的鼻涕擤完後,鼻塞依舊無法解除,以為沒有擤乾淨。這其實是一個誤區。鼻道非常窄,一般鼻炎發作時,因黏膜水腫,可能會出現鼻道兩側的黏膜貼在一起的情況,而呼吸時又有鼻涕聲,所以令人產生誤解。

  有研究指出,人打噴嚏所產生的速度與颶風相匹,故而打噴嚏時要以手帕或紙巾遮擋口鼻以防帶病菌的飛沫傳染給他人,同時不要完全堵塞口鼻,因打噴嚏會產生強大氣流,若口鼻完全被堵塞,可致耳膜穿孔。在擤鼻涕時不要兩個鼻孔同時擤,也不要用力過猛,否則也有可能令耳膜穿孔。

  對付頑強的鼻塞,可通過吃藥控制。而一些簡單的紓緩方法,亦非常有效,如吸入熱蒸氣改善鼻塞的困擾,但切記溫度不宜太高,以免被熱蒸氣灼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