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濫飲後患多/慕 秋

時間:2017-01-23 03:16:12來源:大公網

  節日一個追一個,從冬至、聖誕、元旦到春節,前後僅是五周時間。放假歡慶,少不免飲兩杯,少喝怡情,增添快樂氣氛,但喝多了,出醜出事傷心傷人的現象也不少。

  人與酒的緣分可謂由來已久。天下無數名人才子都是豪飲者,美酒激發豪情壯志,點燃創作靈感,同時,也侵蝕着他們的五臟六腑,縱觀古今中外,杯中魔影帶走了多少英年才俊。

  唐朝詩人李白,曾有過功名富貴,也有被貶被逐的遭遇,他的喜怒哀樂都以酒來發泄,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幾乎日日醉一回。「李白斗酒詩百篇」,終年與酒相伴,以酒撫慰心靈,他寫下「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可見他多麼珍視酒。李白剛過六十便辭世,死因為酒精中毒有跡可循。

  清朝《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博聞強記,曠世奇才,也是酒渴如狂,只活了四十八年。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其作品中寫盡美酒,而生活中的莎翁確也是愛酒之人,是位不折不扣的酒徒。有文字記載,他一次與朋友暢飲後染上重病,再沒能站起來,享年五十二歲。

  喝酒過量,便理性全無,連自己身處何方也不知。像蘇格蘭著名詩人彭斯,身體不好仍要喝酒,據說一次醉卧雪野,凍到心臟病發一命嗚呼,僅活到三十七歲。

  嗜酒是喪生之源,事例無數。沉湎濫飲,等到肝傷了,腦鈍了,耳聾眼瞎,或者酒後發狂鬧得妻離子散,就悔不當初為時已晚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