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學習荷里活/遐 邇

時間:2017-01-22 03:15:29來源:大公網

  應該說,荷里活影片對內地觀眾越來越失去吸引力,在電影市場分析專家蔣勇看來,就是「隨着觀看的分帳大片越來越多,觀眾由最初的和盤買單到如今有了『免疫力』。」換句話說,內地觀眾越來越有了理性,荷里活影片不再自帶光環。然而,荷里活影片並不是一無是處了,相反,荷里活影片還是國產片近期無法超越的。就說近日上映的《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說是遇冷了,說是難以匹配「最賺錢」稱號了,但上映五天,票房還是衝過二點五億元了,比內地影片還是強了很多。

  從商業上說,荷里活影片還是我們學習的典範。曾經代表電影最高水準的荷里活,為何走上依賴續集大片的道路?影評人何塞認為,這才是當下更值得探討的問題。荷里活電影不只是關注一部電影,而是當作一個系列產品研發的。影評人杜娟介紹,「走過最初的黃金時代,電影工業如今真正的價值不在於影片本身帶來多少票房,而要看它是否能為其他領域提供更多機會。」比如電腦遊戲、主題公園、互動娛樂都屬於此列。比如,《星球大戰》系列影片從該系列一九七七年推出第一部影片算起,周邊產品消費已迫近三百億美元,遠超系列電影票房收入。國產片有這樣的電影嗎?內地有這麼研發電影的嗎?

  荷里活影片也有爛片,這是事實。但總體上,美國是電影強國,我國電影產量很高,但我們不是電影強國,還是爛片當道。從電影品質上看,中美電影的差距還是非常大的,荷里活電影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特別是一部電影竟能形成一個產業鏈,其關鍵就是這部電影有着驚人的吸金能力,以至於續集電影即使不那麼吸引眼球了,其粉絲的貢獻也相當的驚人。人家的多數電影都是經過精心打磨的,不像內地的影片粗製濫造,急功近利,都搶着掙錢,直怕上映晚了就掙不到錢一樣。我們要學習的就是人家全心全意拍好電影,全心全意為了觀眾服務的精神。

  全心全意為觀眾服務,不是高大上的高談闊論,而是更務實的電影科學發展觀,糊弄觀眾的想法永遠都不能有。縱觀橫觀我國電影產業電影文化,都缺少工匠精神,都缺少為觀眾服務的精神,不少是想賺快錢的投資人,想賺快錢的演員和導演。拍電影就是一種工夫,不只是需要敬業,還需要時間的付出。我以為,電影界應該推行一種演員與票房掛鈎的機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現在這種片酬制與電影品質沒有半毛錢關係,顯然不是出電影精品的機制。

  學習荷里活還是電影界的重任,套路我們都懂,但關鍵還是做與不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