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記章明/吳以然

時間:2017-01-21 03:16:06來源:大公網

  章明一生兢兢業業,勤奮筆耕。寫作對他是一種非常神聖的使命,他為此達到了廢寢忘食,奮不顧身的地步。他的部分作品選入《中國新文藝大系》。《當代雜文選粹—章明卷》獲一九八九年新時期全國優秀散文雜文集獎,《章明雜文隨筆選》獲一九九六年廣東省魯迅文學獎。二○一五年《章明雜文自選集》入選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中國當代雜文精選大系》。

  章明一生崇尚自由,隨意灑脫,從不循規蹈矩。他思想活躍,不拘一格,喜歡任何新潮時尚,七十多歲學會電腦五筆輸入法,從此不爬格子,改為碼字。

  他的子女說:「父親喜歡自由,無拘無束的性格,大概是感動了上帝,特許他一個任性自在的晚年。」

  章明生性淡泊,但是為了真理正義,他也是金剛怒目的鬥士。改革開放之初,極左思想仍然盛行。他毅然寫了《吃運動飯》一文在《羊城晚報》發表,引起極左派的瘋狂批判。所幸得到當時的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的支持,才沒有被極左派打倒。

  作為父親的章明,對子女事事牽掛於心,但是從不絮叨。除了大處點撥之外,任由孩子自由發展。兒子說:「其實對於我們子女來說,爸爸就是爸爸,是見到孫輩發自內心喜愛的爸爸,是整天在書房碼字的爸爸,是在床上讀書叫吃飯叫不出來的爸爸,是幾天不打電話就擔心的爸爸,是出門前一定要照鏡子整理衣冠,然後抿一抿嘴微笑的爸爸。」

  「南天一枝筆」,章明先生,天堂裏沒有煩惱。我們永遠懷念您。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