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上一個聖誕」 最後的聖誕/王 加

時間:2017-01-21 03:15:50來源:大公網

綜觀George Michael在過去三十年為我們留下的經典,「唱得了舞曲,玩兒得了抒情」應該是頗為中肯的評價了。像《Careless Whisper》《Jesus To A Child》《I Can't Make You Love Me》等紓緩情歌早已深入人心,而《Wake Me Up Before You Go》《Freedom》《Amazing》《Star People》等動感舞曲更是每每播放使人不由自主地跟着節拍舞動起來。對於生於二十一世紀的樂迷而言,George Michael的音樂或許距離他們有些遙遠。但一旦這些巨星去世,過去的經典會一股腦兒地再次被樂迷們翻出緬懷悼念。在二○一七新年後首周的美國公告牌榜單當中,George Michael和Wham!樂隊的歌曲再次掀起一股復古浪潮:三首八十年代曲目都再次上榜並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Last Christmas》和《Faith》分別位列四十一和四十七位,《Careless Whisper》更是位居三十三位,再次證明經典絕不會因時光流逝而被遺忘。遺憾的是,由於音樂市場競爭過於激烈,很多八十年代的巨星也不會頻發新專,導致喜新厭舊的我們往往會因歌手的意外離世才會喚醒對他們美好創作的回憶。Michael Jackson如是,Prince如是,於二○○四年發行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Patience》的George Michael亦如是。

  除了在音樂領域的深遠影響,和諸多歐美流行樂巨星極富爭議的生活方式相似,George Michael的私生活也頗多爭議。在酒精和濫用藥物之外,他於一九九八年便公開承認他同性戀的身份更是爆發了巨大爭議。在彼時那個對同性戀者充滿歧視的時代,無數歌手為了避免爭議和負面影響而選擇避開這個禁區。因此,雖然他創作的音樂遠不如David Bowie, Madonna具有先鋒性;服飾裝束也遠不如Prince和Bowie前衛;但相貌英俊,男人味兒十足的George Michael公開性取向的舉動儼然成為了無數同性戀者的偶像楷模。如今,歐美流行樂壇的歌手們均可以大方承認自己的性取向,早在近二十年前便做出表率的George Michael顯然功不可沒。

  二○一七年已經來臨,當年末的聖誕節如期而至之時,George Michael演唱的《Last Christmas》也將再次響起。用美妙的音樂帶給我們歡悅的節日心情,將是他留給我們的最後遺產。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