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深車公 份屬一家

時間:2017-01-20 12:07:34來源:大公網

  大圍車公廟最早建於何時已無從稽考,唯清代的《嘉慶新安縣誌》已有「在縣東九十里瀝源村下有車公古廟」的記載。圍繞沙田車公廟,繚繞不絕的鼎盛香火,平添令人神服的美麗傳說。

  香港車公廟香火鼎盛 網絡圖片

  有指當年新界瘟疫橫行,尤以「瀝源」為甚,死者無數,鄉人研究典藉,發現宋朝車大元帥,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即止。村民經商議後,遂向西貢蠔涌車公廟襄借車大元帥神像出巡相助,唯對方只肯借出車公孫兒神像。居民把神像抬回瀝源,再圍繞各村巡遊,所到之處,疫症即煙消雲散。自此,村民對車大元帥奉若神靈,奉祀甚殷,為答謝神恩庇佑,每十年進行打醮,至今仍遵舊儀。

  相傳車公原籍江西南昌五福,為南宋末年宋端宗國舅楊亮節旗下一名驍勇善戰的名將。因平定江南之亂有功,獲封元帥。南宋末年,蒙古入侵,宋帝昺南下避禍,車大元帥即請纓勤王護駕。後車大元帥病故嶺南,百姓感其忠勇,遂建廟奉祀。

  車公廟後方的車公古廟,入口兩旁刻有一副對聯:「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公扶九約內事事改禍為祥」,亦在在反映出鄉民祈禱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車公廟主殿兩旁分別建有一座鐘樓和一座鼓樓,車公像屹立於主殿中央的神壇上,威風凌凌。兩旁擺放着風車,坊間傳說親手轉動風車即可帶來四時好運。

  無獨有偶,在深圳福田區有個地名也叫車公廟,現時已發展為大廈林立的電子工業高新城區,但很早以前這裏是水田一片,古名就叫甜水坑。早年這裏確實有一個廟,就叫車元帥廟。據清《嘉慶新安縣誌》記載:「車元帥廟,在甜水坑,離城二十里。」甜水坑即今日深圳福田區之沙河甜水坑。

深圳車公廟只剩下一個地名 網絡圖片

  據深圳當地兩位八旬老人憶述,1937年「七七事變」一個半月後,日本人就佔領了今天的深圳地區,日本人打到下沙時,因為車公廟旁有條涵渠阻礙了日本裝甲部隊的行軍,日軍便就近將車公廟拆除,利用其木材修建了一座簡易橋樑,車公廟由此被廢成為殘垣斷壁,深圳車公廟亦不復存在。

  香港與深圳兩地的車公廟孰先孰後,已難以考證。香港的車公廟依然金碧輝煌,香火鼎盛,深圳的車公廟則已是杳如黃鶴,不見蹤跡。但近在咫尺的兩地同拜車公,相信必然是祀出同門,同神同靈,同文同宗,同拜同祭。車公成為深港兩地人民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家和業興

  的保佑神靈,亦成為深港兩地一心,往來密切,同文同宗的有力明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