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再談「美麗安排」/輕 羽

時間:2017-01-20 03:16:21來源:大公網

  聖誕新年直到農曆新年將至,中外電影陸續登場,但口碑流傳最佳的,似乎是宣傳不多的《最美麗的安排》。朋友間互傳信息,爭相購票。其實這不足為奇,因為該電影的劇本出色,着重描繪人類心靈傷痛,直擊大部分人的類同經驗。我在月初已談過這電影,故事情節仍然在腦海揮之不去,但現在想談談故事的獨特處境。

  美國的表演藝術文化十分發達,故事主人翁受到喪女的哀痛,於是要質問「時間、死亡、愛情」三個精神意念的象徵。主人翁的同事找到三位舞台演員來扮演該三個角色,藉此令主人翁直接面對自己的想像人物。在電影當中,觀眾看到三個演員在一間小劇院即興排練。那其實只是紐約一間平凡的劇院,面積不大,觀眾席看來就只有一至二百座位,而座椅都是普通的家居椅子,假如坐着看一齣兩小時的劇目,也許很辛苦也說不定。

  然而,三位演員在白天自行到劇院作排練。他們並未確定演出的規模和日期,只是用心和盡力地投入到藝術世界,希望創作自己心目中的故事,方才再找投資機構來把夢想實現。三位演員被要求在舞台之外作出扮演,他們也無怨無悔,只將之視為同類的表演工作,滿足觀眾要求,完成自我目標。

  該三位演員代表着老、中、青三種不同年齡階層,各人都有不同的表演特質。其專注和超凡想像力,令到《最》電影產生了一種極其美化的特質。誠然,藝術對人類確有獨特感染力,讓我們可在「時間、死亡、愛情」之間,肆意遊走,無需顧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