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坎城大編劇的導演夢/楊勁松

時間:2017-01-20 03:16:21來源:大公網

  老舍先生與《大公報》有緣。他曾在一九四三年一月八日重慶《大公報》上分四期發表了小說《不成問題的問題》,說的是抗戰時期的重慶樹華農場主任丁務源經營不善,被新來的改革派尤大興取代,但最後丁務源依然穩坐主任寶座,尤大興被驅逐。小小農場其實是個中國大社會,人情世故、人性黑洞,寓言其中,折射歷史又預言了未來。這部被文學界忽視的老舍短篇小說,去年被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梅峰搬上了銀幕,他導演的同名電影獲得了東京電影節藝術貢獻大獎、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男演員獎,最近再獲香港亞洲電影大獎提名。

  梅峰老師曾因《春風沉醉的夜晚》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已是電影編劇最高榮譽。《不成問題的問題》是他的導演處女作,他發現了老舍的這篇遺珠,並表達了對現代文學的尊重。他自籌兩百萬資金後再到處「化緣」,終用八百萬小成本完成了該片拍攝。他用黑白色調處理全片,包括字幕都向費穆電影致敬。他豐富並以原著中丁務源、秦妙齋、尤大興三個角色結構全片,增加了股東太太、小姐的新角色,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在片中的表演韻味十足,而范偉確實演出了丁務源的深厚世故,令觀眾回味無窮。梅峰導演手法樸實、細膩,靜水深流,很好體現了老舍先生原著的深刻內涵,喚醒了被遺忘的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