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裝修工張師傅\海雲

時間:2017-01-18 03:16:08來源:大公網

  朋友介紹張師傅,說手藝好。我見了三個裝修工,張師傅最和藹,他來自東北,一口的北方話。

  第一天他帶來一位小伙子一起做,小伙子做事利落,而且細心,我還想這麼能幹的年輕人,幹嘛不自己獨當一面?

  第二天,小伙子沒來,張師傅一個人做,那速度明顯就慢了下來。

  我一早煮了壺咖啡,問他要不要喝杯咖啡?他說不用,有熱水泡茶就好。張師傅跟我熟絡起來,他告訴我他來美二十年了,小伙子是他的兒子,剛來美國沒幾年。原來如此!

  我誇他兒子靈活手藝好,他很開心。

  他手機響,聽了一秒鐘就遞給我,讓我幫聽一下,別人說英文他聽不懂。那個電話是他的牙醫打來的,讓他去洗牙。我開他玩笑說他來了二十年了,怎麼這英文沒長進?他說整天幫人家裝修房子,哪有機會說英文?難道他不去買材料?他說他通常都是包工不包料,材料讓房主自己買。我想起他確實這麼說過。怪不得他老指示我去買這買那,我讓他去買,回來我跟他結帳,可他每次總等我回來跟我再提買材料的事。

  我們的美國鄰居看見他在那裏做裝修,問他可不可以也幫他們做活兒,他聽不懂,而那天我正好不在,巧了我兒子來了,他抓住我兒子做他的翻譯,又接了一個活兒。

  我說他聽不懂說不出,怎麼跟老美溝通?他說比畫就行。真服了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