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倫敦佳士得拍品香港預展

時間:2017-01-18 03:15:49來源:大公網

  7oso =:倫敦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夜拍」,估價最高拍品為高更一八九二年《屋子》(估價一千五百萬至二千五百萬美元)」香港佳士得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榕欣報道:倫敦佳士得將於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十日舉行「二十世紀藝術拍賣」,其中二月二十八日的「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夜拍」及三月七日的「戰後及當代藝術夜拍」猶為令人矚目。兩場夜拍中的重點拍品由即日起至一月二十日,於中環香港佳士得藝廊預展。

  預展共展出十二幅現當代印象派油畫,兩幅超現實主義油畫,以及七件戰後當代藝術作品(包括六幅油畫及一件藝術裝置)。本批藝術品均出自十九世紀下半葉至二十世紀重要的歐美藝術家之手,由歐洲及美國資深收藏家收藏多年。「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夜拍」最高估價拍品為高更(Paul Gauguin)的《屋子》(估價一千五百萬至二千五百萬美元),其他重點拍品還包括: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笛手與裸女》(估價八百萬至一千二百萬美元)、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紫色北京前的女孩與海葵》(估價六百萬至八百萬美元)、莫內(Claude Monet)的《小熱納維耶的塞納河畔》(估價二百萬至三百萬英鎊)等。

  高更《屋子》估價最高

  佳士得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部門高級副總裁暨資深總監何杏淇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向記者重點介紹了高更的《屋子》。該作品是高更存世不多的大溪地系列作品之一,一八九二年創作完成後由高更本人售予它的第一位收藏家Daniel Halévy,此後百年之間均流轉於私人藏家手中,從無公開拍賣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二○一五年二月,高更同年(一八九二年)創作的同類型畫作《你何時結婚?》,以約三億美元的天價於私人買賣中成交,創下目前已知油畫成交價的最高紀錄。

  《笛手與裸女》矚目

  另一焦點是畢卡索晚年的一幅立體主義作品《笛手與裸女》,繪製該畫時畢卡索已達八十九歲高齡(一九七○年),立體主義的風格表現以及色彩的對比運用已然極具他個人鮮明的創作特點。何杏淇稱:「畫中所繪人物,(推測)為畢卡索本人及其第二任妻子Jacqueline。」她表示,畫中男子持笛且男女皆頭飾橄欖枝,表現出畢卡索晚年創作中對古典主義繪畫的反思,用色之大膽,筆法之流暢均體現出畢卡索作為一名成功畫家的自信與驕傲。

  馬蒂斯的《紫色北京前的女孩與海葵》以其學生Annelies Nelck入畫,並大量使用紫色等明亮的色彩,突出其野獸派的風格特點,同類作品存世稀少且多為館藏,故而顯得此作蔚為珍貴。此外,莫內的《小熱納維耶的塞納河畔》作為「印象派及現代藝術夜拍」的領拍之作,原為德國慈善家兼收藏家Barbara Lambrecht私人珍藏。該畫作的拍賣收益將與同屬Lambrecht私人珍藏的莫里索的《陽台上的女人與小孩》、《黑衣女人》等藝術品的拍賣收益一同捐贈予錫根當代美術館的魯本斯藝術大獎珍藏。同時,二月二十八日當晚亦將有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兩幅超現實主義畫作上拍。

  「戰後及當代藝術夜拍」,則以羅斯科(Mark Rothko)、羅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等近年來頗受買家追捧的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為主。

  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www.christies.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