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M+舉行首個設計藏品展

時間:2017-01-1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星光實業有限公司(1949年於香港成立)紅A牌塑膠水晶1616型掛燈

  【大公報訊】香港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首個設計藏品展覽「形流意動:M+設計藏品」,亦是亞洲首個同類型展覽。「形流意動」展期至二月五日,是西九文化區全新落成的永久展覽場地M+展亭的第二個展覽項目。在M+大樓於二○一九年底開幕前,M+展亭是博物館舉辦展覽的固定場地。

  作品超過120件

  「形流意動」涵括由一九三七年迄今超過一百二十件作品,分別為M+的購藏或現正被考慮購藏的作品,讓參觀者一覽M+作為扎根於亞洲的博物館,如何以其地理位置衍生出的獨特角度,探索設計與「物件」的寬闊領域,並聚焦後者於二十及二十一世紀中不斷轉變的角色及涵義。

  是次展覽由香港設計事務所COLLECTIVE設計,並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

  「歷史」展區展示M+在全球及跨國的脈絡下如何訴說、建構及重新探討亞洲設計的歷史敘事。展區分為五個區域(或「房間」),透過展示二十世紀後期的設計,簡述設計如何影響各地的社會、文化、經濟以及政治環境,同時被它們塑造。區域的主題分別為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獨立後的印度、中國,以及香港在上世紀五十至八十年代製造業及出口業的全盛時期,而第五部分則主要透過七十至八十年代間日本的設計實踐,重新審視後現代設計,並對此國際現象提出新的詮釋。

  全球首個電飯鍋

  「歷史」部分的精選作品包括來自龜倉雄策、柳宗理、Charlotte Perriand、倉俁史朗及Ettore Sottsass的作品,同時展出內地的宣傳海報、香港六十至七十年代的標誌性紅A品牌塑膠產品,以及全球首個暢銷的東芝電飯鍋(一九五五年)。

  「設計組群」展區採用開放式的手法側重展示當代設計,讓參觀者自行建立與作品的連繫以及解讀作品。展區內約四十件作品,提供多種了解設計及「物件」組合的方式,包括對傳統工藝的重新審視、現成物的拼湊、數碼化設計和生產工序,以及用不同方法重組文字、圖文和互動關係的重組、權力關係的各種面向,以及不斷演進的複製概念等。

  展區中的重點作品包括日本事務所nendo、香港設計師及藝術家又一山人、中國設計師李鼐含、瑞典組合Front及英國設計師Jasper Morrison的作品,以及Sony研發的AIBO電子寵物狗(一九九九年)和博物館最近於深圳華強北購入的電子產品。

  「形流意動:M+設計藏品」由M+博物館設計及建築首席策展人陳伯康策劃,並由設計及建築助理策展人黃鈺雯提供協助。現時M+的藏品總量約六千件,而設計及建築藏品共超過二千五百件。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表示:「我們很高興在積極籌備二○一九年M+博物館大樓開幕的同時,『形流意動』為M+的發展建立另一個里程碑。首次展出這些具開創性的設計藏品,實在是令人振奮的時刻。」

  M+博物館署理總監鄭道鍊表示:「設計及建築、視覺藝術及流動影像均是M+視覺文化範疇的核心部分。在這個理念下,我們冀望『形流意動』不但為M+的標誌性展覽,同時亦為亞洲區內的設計論述作出貢獻。」

  查詢更多有關詳情,可瀏覽http://www.westkowloon.hk/tc/shiftingobjective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