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糾正先天錯誤/吳以然

時間:2017-01-17 03:20:29來源:大公網

  去年春上,電影《丹麥女孩》大受捧場,女主角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影片最值得推崇的是一個充滿哲學意味的命題:人類如何糾正先天的錯誤?

  從來,經典作品都不外乎刻畫了永恆的主題。《丹麥女孩》觸碰的是:人們如何在後天以盡可能文明的理解方式,去糾正先天無法迴避的錯誤?如何意識並糾正,進而制止小至錯誤,大至悲劇的發生?

  筆者有位朋友,個性開朗,職業體面,家庭令人羨慕。但一次,她竟幽幽地對我訴說:「我很崇拜我先生,可是崇拜意味着一種不平等關係。多年來,每當我感受幸福時,總有一種不安伴隨。」最後她說了:「我不知如何糾正這一錯誤?」他們夫婦之間需要糾正的未致於是改變性別,但難度自在。

  看影片不太明白女主角葛蕾塔胸襟的由來,小說則有更多鋪墊和交代。作者大衛.埃博雪夫說過:「我們愛的是誰;為何愛上他或她;如何愛他或她;什麼事對愛有益、什麼事會傷害這份愛。我希望讀者終卷後,能夠對這一切有更深的觀照。」作者試圖藉人物闡釋一種形而上的理想人類同理心。葛蕾塔近乎以一個女性先知的角色,鼓勵埃恩納變裝,使他恢復我們慣於簡化的人性自尊。做人很多時,表面的我也未必理解內心的我。而埃恩納對葛蕾塔的感激正是:「只有你聽到了我的聲音。」

  不只是限於性別、愛情,這世上又有多少常識需要「糾正先天的錯誤」⁈對此,我們能有葛蕾塔的胸襟嗎?「讓它飛」(Let it fly)!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