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老夫子四格漫畫/輕 羽

時間:2017-01-16 03:16:03來源:大公網

  《老夫子》的原作者王家禧先生去世了,享年九十三歲,走過了精彩的人生,為香港人留下永不磨滅的美好記憶。

  我小時候看的《老夫子》是黑白四格漫畫,那時候對這讀物並沒有任何深究。總之,閒時在家無聊便拿出來看,更多時候是去理髮店等候剪髮時,店內必定會擺放多本《老夫子》,小孩子便會隨手拿來看,因此書本內都會夾着碎髮,有點不太衛生,但都沒人理會。因為,《老夫子》漫畫基本上傳達的就是一種入世精神。四格漫畫並不着意敘述複雜故事,而是以「起承轉合」為結構,傳達意念化的某種信息。

  因此,直到今天仍然為讀者津津樂道的,除了漫畫內各個獨特的人物,包括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陳小姐,更重要是漫畫的主題。其中,「無題」和「耐人尋味」不時成為漫畫的標題。這並不是說作者沒有新思維,不為其作品定下獨特的內容,反而是作者以其作品傳達入世思想:人生很多事情和現象,其實都很難以非黑即白的狀態來描繪。因此,「無題」就是沒有標示主旨;「耐人尋味」更是寓意深遠,讓讀者自行解讀內容,又或賦予本身的見解,正是因人而異,見仁見智。

  《老夫子》漫畫確實是超越時代,但卻是與香港環境息息相關。老夫子具有幽默的個性,獨特的視野。王家禧先生或其兒子王澤先生的創作,恆久常新,永不過時。這就如老夫子永遠穿着長衫和小圓帽,被人嘲笑老套,但其實是我行我素,真我永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