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當代藝術「無界」拍前預展

時間:2017-01-16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展場一隅,不同類型的當代藝術作品 大公報記者梁舒婷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香港蘇富比將舉行「無界:當代藝術」新一回拍賣會,是次除了巴布羅.畢加索、班克斯(Banksy)、喬治.康多(George Condo)、奈良美智及趙無極等中西名家的畫作,更罕有地呈獻了畢加索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設計的整套二十八枚金獎章及同系列銀碟,藏家及愛好者們將有機會在預展中先睹為快。

  畢加索設計獎章矚目

  是次拍賣將於本月十九日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行,而即日起至一月十八日將於同場展出一系列跨領域藏品,包括當代藝術、設計傢具、藝術家設計之珠寶首飾、街頭藝術及二十世紀攝影等。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本次重點拍品之一,畢加索於一九五六年設計的23K捶花鑿刻金《二十八件金獎章》,估價三百五十萬至四百萬港元。據蘇富比無界藝術主管杜依舜(Isaure de Viel Castel)介紹,畢加索曾於一九四六年參觀法國瓦洛里的年度陶藝博覽會,並在這一製陶器重鎮接觸到鑄造及塑陶的技法。她續說:「畢加索在馬杜拉製陶工坊與蘇珊和喬治.哈米耶夫婦相識後,便全身心地投入到陶瓷創作。在構思完成陶器設計後,大部分作品就交由弗朗索瓦.雨果以及其子、二十世紀下半葉最優秀的金銀名匠皮耶.雨果以金銀鑄造。」

  觀者若細心留意便會發現,此次展出的銀碟《賈桂琳側臉》(估價三十萬至四十萬港元)和其中一枚金獎章如出一轍。據杜依舜稱,這一設計是畢加索以其最後一任妻子兼靈感女神賈桂琳(Jacqueline Roque)為原型,因賈桂琳非常喜歡這個銀碟作品並嘆「如果可以把它當作首飾戴起就好了」,後便出現了這枚同款的可佩戴吊墜設計金獎章。

  紅雲桌色彩鮮艷大膽

  本次的另一重點拍品則是於亞洲首次上拍的蓋.德.胡蒙設計的傢具作品,如其一九七○年作的《紅雲桌》,估價二十六萬至三十二萬港元。胡蒙是當代最優秀的巴黎藝術家之一,其創作糅合極簡主義及普普藝術,善以鮮艷大膽的色彩,配合柱狀、橢圓形、圖騰及曲線,塑造順暢自然的形態。杜依舜稱:「比起設計師,胡蒙更加認同自己是畫家,因為很多作品他都是以自己的畫作造出3D模型,後再考慮其成為傢具的用途。」

  另外,本次還展出多幅不同創作類型的當代西方藝術及亞洲藝術,當中包括畢加索一九三九年作的《死裸女與人首雕塑》(估價十六萬至二十萬港元),奈良美智一九九三年作的《黑貓》(估價三十萬至五十萬港元),以及趙無極一九五○年作的《帆船》(估價三百萬至四百萬港元)等等。更多拍賣會及預展資訊可瀏覽蘇富比網站www.sothebys.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