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內地館」探討文博授權意義

時間:2017-01-10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多位專家與學者出席「中國內地館文博授權專場圓桌會議」/大公報記者周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怡報道:為期三天的「第十五屆香港國際授權展」昨日(一月九日)開幕。其中,「『中國內地館』文博授權專場圓桌會議」昨日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故宮博物院、清華大學、敦煌研究院及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專家與學者參與,並以各題目探討分享文博授權的內容與意義。

  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健鋼、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胡鈺、故宮博物院文化服務中心主任馮輝、香港朗智集團創辦人黃僖偲及中國國家博物館經營與開發部副主任孫鵬等出席,並發表講話。

  文創產業日漸熱門

  李健鋼致辭時表示,促進文博文創產業發展,啟動文創活動,成為當下新的消費熱點,而將文化產業通過授權這一市場手段走出去,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和創新的理念,對我們的後代和其他國家的人都有益。「和香港貿發局合作的三年來,我們作為組織方參與授權展,致力為大家創造機會,搭建平台,希望通過共同的努力,將我們的文創產業越做越好。」李健鋼說。

  「國際授權展得到文化部的支持,今年已有近四百家參展商參與,超過了倫敦,我們下一個目標就是趕上美國。」葉澤恩希望通過授權,將優秀的文化產品帶到世界不同角落,並發光發熱。

  會議首個題目為胡鈺主講的「以文創理念傳播中華文化」。他講道,中國在經濟轉型過程中,文創產業越來越重要,北京去年文創產業佔GDP比重接近百分之四,增幅更遠遠超過其他產業GDP的增幅,可見文創在國家和城市發展中的重要性也在上升。

  他以台灣國光劇團舉例,新編京劇《孝莊與多爾袞》等,上座率達九成,其中還有六成是四十歲以下的觀眾。「經過創意改造傳統京劇,獲得市場的歡迎,有很強的影響力和現代意義。」胡鈺說。

  「在物質豐富的現代社會,文創精神性的存在,就更具意義。」胡鈺說曾有一位朋友,認為給自己孩子買太多漫畫衍生品,沒有價值,胡鈺告訴他,其實孩子的精神世界也有需求,那些漫畫關乎孩子的精神,也關乎文化的傳承。

  文化產品需市場滋養

  二○○四年開始,清華大學就推出文創產業概論等課程,培養文創產業人才,「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跨界的人才,例如結合科技、商業專業知識的人才。」他還講到,文創的概念很廣,細分下來專業很豐富,包括數字音樂、創意電影、科幻創作和文創旅遊等。例如憑藉《北京摺疊》(Folding Beijing)獲得雨果獎中短篇小說獎的郝景芳,曾就讀清華大學物理系。

  此外還有去年獲好評的創意電影《大魚海棠》,也是具中國唯美特色的電影,胡鈺說,「中國味道」很重要,是文創的理念也是標識。他認為,如果將文化比喻為土壤,創意就是種子,文化產品就是果實,而市場就是陽光和水分。

  胡鈺續說:「我們現在要做的事,就是通過市場這個養分,讓文化這個有趣的事情變得更有價值。」

  其他講者題目還包括「堅守文化、創新服務、惠及大眾」、「藝術品牌授權」、「敦煌文創系統的探索與實踐」及「從文博知識到文博服務」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