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聽得到的快樂/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7-01-09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耳疾患者戴上助聽器,有助他們與外界溝通/網絡圖片

  人的五官,眼、耳、口、鼻、眉,如當中有一樣器官患病,哪樣會最令人難以接受?

  蕭芳芳於多年前患上耳疾,耳鳴令其生活大受影響。她曾說過:「我寧願有天一覺醒來,雙耳完全聾了,那就不用受耳鳴之苦。」蕭芳芳即使戴了助聽器,仍盡量避免到嘈吵的環境中,因這會令她非常痛楚。

  耳鳴甚痛苦

  耳疾不是絕症,卻可以影響人的生活。訪問了一位耳疾患者俞先生,他訴說自己如何面對耳疾。今年五十多歲的他,從事製造衣車零件的工作,長期處於一個有機器發出刺耳聲音的環境,他一直沒有戴上耳罩保護雙耳,於四十歲時開始發覺耳朵有輕微耳鳴,且聽覺有變差的現象。可惜他沒有及早找醫生診治,以致耳鳴情況和聽覺越來越差。當時已有同事提醒他戴上耳罩工作,但他嫌麻煩,而且亦習慣了,不覺得工作環境吵耳。如是者過了幾年,他發覺情況越來越嚴重,此時他才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惜為時已晚。

  俞先生說:「醫生指我左邊內耳細胞只餘六成聽覺,原因是耳朵細胞已死,已死的細胞不會重生,藥物或可令細胞再次活躍,惟成效不大,基本上是沒得根治。不過,藥物或可減慢聽覺變差的程度。醫生認為除環境的外在因素外,腦部或許也有問題,造成影響,建議我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得出結果是我腦部沒有事。醫生遂轉介我看聽覺專家,其實就是檢查須否佩戴助聽器。」

  助聽器先進

  俞先生很快便找專家診治,當時醫生先和他進行聽力測試,結果是兩隻耳朵都有聽覺問題,其中左耳只餘六成聽力,右耳情況較好。本來醫生建議他兩隻耳朵都戴上助聽器,而高科技助聽器可分辨聲音,阻隔雜聲,不像傳統的助聽器只將聲音擴大,惟價錢就天和地了。舊款助聽器售價數千元,高科技的由二萬至四萬元不等。由於醫生表示俞先生右耳暫時可以不用戴,但副作用是兩隻耳朵音率不平衡,會加速右耳變差。考慮到經濟問題,俞先生只配了左耳助聽器,醫生還說戴了助聽器才可減低耳鳴。

  他說:「當時,我的耳鳴就如有一部一匹半冷氣機在我耳畔響。約兩年多後,發覺耳鳴已變成了兩匹半冷氣機,換着其他人根本無可能入睡,但我慣了與『冷氣機』共存,仍睡得很好。既是情況再變差,我又到醫生處檢查,如我所估計,兩隻耳朵的聽力同時轉差,左耳只餘三、四成聽力,輪到右耳得六成。醫生建議今次一定要佩戴兩部助聽器,這次又有更先進的助聽器,價錢是四萬元一個。為了聽覺着想,我就決定豪一次,聽不到難以同人溝通,或許有天完全聾了,想戴也沒有機會了。」

  俞先生性格樂觀,雖然演唱會環境嘈吵,但有自己喜歡的歌手,他還是會去聽的。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從聲音裏得到快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