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晚商巾幗英雄 婦好特展玉鳴鏘鏘

時間:2017-01-0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本次展覽設置了多項互動內容,包括讓觀眾了解商代的弓弦、女性髮髻梳妝等

  作為王后,她有丈夫武丁在生活中噓寒問暖,在她死後讓她享盡哀榮;作為將軍,她征戰四方,為商王朝開疆闢土、穩固基業。她,就是婦好,商代第二十二位王─武丁的配偶。「玉鳴鏘鏘─商代王后婦好玉器特展」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行,七百一十六件(組)婦好墓出土玉器,不僅向觀眾講述「婦好」這位傳奇女性的一生,更進一步展現神秘而燦爛的殷墟文化和商代文明。/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文、圖

  此次展覽正值婦好墓發掘四十周年之際,文物全部為婦好墓出土玉器,這是距今三千二百年前商代晚期王后所擁有的玉器首次集中展示,反映了晚商最昌盛的商王朝王室用玉的全貌。展出的玉器種類空前豐富,包括手工工具、裝飾品、兵器、飲食器、起居梳妝用具、除疾用具、文具、各種觀賞動物作品、不同身份的人物雕像等。

  展覽包括「發現婦好」、「參與國事」、「繽紛生活」、「香消玉殞」、「『好』玉之謎」五個部分,展出玉器形態多樣,流行雙勾陰刻陽線紋飾及勾角雲紋線條裝飾和扉棱裝飾;各種玉雕表現手法工藝精湛,巧奪天工,將玉器所具有的裝飾、觀賞、靈氣等特點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多角度地呈現了商代晚期滲透在社會各個方面所形成的濃郁的玉文化特色。

  「暖男」武丁呵護備至

  她為什麼會做噩夢?牙痛會好嗎?傷風感冒會好嗎?她一月份會來看我嗎?那五月份呢?她能生小孩嗎?她生小孩不會難產吧?

  很難想像,這些看上去雞毛蒜皮的日常小事,居然是一個帝王占卜的問題。在現存於世的甲骨文獻中,涉及「婦好」的卜刺近二百條,武丁把對婦好的關心寫在與神相通的甲骨上。用一句時髦的話來概括,武丁是一枚標準的「暖男」。

  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不少反映武丁與婦好夫妻之情的玉器,對尾玉鸚鵡是其中之一。鸚鵡是商代常見的紋飾和造型之一,此次展出的這件雙鸚鵡佩飾,片雕,據專家鑒定,其玉質為糖玉,採用了一種剪影的手法,兩隻鸚鵡作相對佇立狀,尾部相連,圓眼鈎喙,胸脯外凸,神情驕傲,長尾內捲,尾連接處有一圓孔,冠上各有一圓孔,可用於裝飾或佩戴,成對的造型或許蘊含着幸福美滿的美好寓意。

  貴族用玉精緻奢華

  相比於宏大的歷史背景和事件,也許一些日常生活的細節更讓觀眾動心。這次展覽,不僅以玉器為脈絡,展現婦好作為軍事統帥、王后、祭司的高貴身份,還在「繽紛生活」中以「夫妻之情」、「衣冠之美」、「宴飲之樂」、「收藏之趣」四個單元,為參觀者描繪了一個在日常生活中更為女性化且富有情趣的婦好。當中大量的裝飾用玉、動物玉雕及玉質用具,為觀眾展現了婦好非凡的藝術品味、商代貴族精緻奢華的生活狀況和當時富饒的生態環境。展覽中就有一支用來整理髮型和使冠連於髮上的玉筓,頂端雕出夔形筓首,大鈎雙喙,「目」字形眼,形狀神秘而奇特。

  新石器時期晚期就已經出現了完整的筓。起初的筓,只是先民使用最易取得的材料,如竹、木,或動物骨骼、石頭等製成的小棍兒,後來,隨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階層的分化,筓的精美與否、數量多寡,都明確地表達着社會地位的高下。玉筓始見於商代,製作技術有了較大的進步,貴重的玉石製成的筓,頭部常常用雕刻成極其精巧的各種紋飾。當時,流行的筓首樣式有:夔形、方牌形、圓蓋形、鳥形等。

  該展覽展期至三月二十六日。廣東省博物館位於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東路二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