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又是一年/凡 心

時間:2017-01-02 03:15:44來源:大公網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流年似水、白駒過隙……驚嘆時日飛逝的成語隨手可拈,但都道不出刻骨的那份驚心!

  香港有個為人熟悉的電視台,每年都會舉辦一次選美活動。每當熟悉的主題音樂一響,就會有許多人驚呼:「又來了!」老年人說又老了一年,中年人說又勞碌了一年,孩子們和年輕人說又長大了一年……我卻愛說,生命又減去了一年。時間就在人們的忙碌、糾結、收穫和失落中不動聲色地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過去,歷史便這樣集結,歲月便這樣積澱。

  歲月依託人、人的行為、人心的活動才有意義,否則它就只是一個年月的概念。

  年輕時受過前蘇聯着名作家愛倫堡一本書的影響,他用敏銳的眼光和深刻的感悟寫出了同時代人的經歷與反思,書名叫《人、歲月、生活》。它啟導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對人生和歲月的敬畏。本專欄幾經斟酌而後命名,是對青春的致敬,也延續了對人與歲月的一份尊重。

  這些年算是跑過中外一些地方。過去一年,更扔下了手上的工作,放空了自己去浪遊四方。

  朋友們問到身在何處,總答:在路上。穿越過東西南北,看過了春夏秋冬,希望文字能留住人與歲月的痕跡。這也是我選擇文字寫作的初心。

  讓我們相信用文字記錄的新一年歲月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