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手作藝術品亮相福州

時間:2016-12-21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青年藝人劉東的木紋金屬壺和角壺系列作品/大公報記者何德花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福州報道:歷史文化名城福州正於三坊七巷舉辦「福建手作之美大展」,展出木紋金屬、大漆、木偶雕刻、金繕、鋦瓷、陶藝、瓷藝等手作藝術品。

  展覽以傳統傳承帶動手作創新的方式呈現。在中外傳統手工藝品展區,一尊清代金漆護印關平夾貯造像、一個清乾隆漆雕御題詩硯盒,展現出福建延續千年的漆文化高超工藝和技藝;與此交相輝映的是,福建當代漆藝家陳如山、吳思東等人漆藝傳承後的現代表達,或簡約或古樸或現代,但大漆之美古今如一。

  主辦方之一、福建省手作創意藝術協會高宇輝會長認為,手工是傳承,是以手的溫度、用心和時間去打造作品。手作展不僅要展現古代工藝美的真諦,還要努力發掘有堅持、有理想的當代手作藝人,用現代手工設計來喚醒傳統手工,並賦予傳統手工藝嶄新的生命,增加生活的情趣和自然美感。

  是次展覽,手工藝品展區的展品來自全國各地,有非遺傳承人、知名手作藝人,也有當代主流匠人,還有台灣的青年手作藝人。展廳中,青年藝人劉東的木紋金屬壺和角壺系列作品吸引大批參觀者駐足。這種工藝要將不同種類的金屬,例如銀、黃銅、紫銅等多種金屬疊加在一起的金屬板材,交錯層疊後,通過靜態施壓、高溫熔接等步驟連結成為一體的金屬板材,再經過鍛打雕刻等紋樣處理,最終形成的木紋金製品其表面會產生不同種類的金屬排列形成類似於木材的天然紋理。

  在手作體驗區,許多台灣和本地的文創青年創業者來此擺設市集。該展覽展至今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