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冬日將至》奪「最佳電影」

時間:2016-12-14 03:15:56來源:大公網

▲馮小剛(左二)獲頒「終身成就獎」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舒婷報道: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及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聯合主辦的首屆澳門國際影展昨晚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頒獎典禮。阿根廷電影《冬日將至》突圍而出獲得「最佳電影」獎,《聖佐治》雙收「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澳門製作《骨妹》也成獎項寵兒。

  《聖佐治》攬二大獎

  今屆「競賽單元」共十二部影片參加角逐,包括《醫人當自強》、《念念不亡》、《走火交易》、《罪愛古爾岡》、《捉迷藏》、《黑桃皇后》、《聖佐治》、《骨妹》、《求生走佬大家庭》、《冬日將至》、《血濃於罪》及《燦爛這一刻》,涵蓋來自中國、英國、美國、法國、日本、俄羅斯、印度、巴西、阿根廷及葡萄牙的導演、演員及製作團隊。

  今年的參賽電影題材豐富,各有千秋,且有部分已獲得或被提名過國際獎項,因此《冬日將至》能在其中突圍而出實屬不易。這部影片由阿根廷導演Emiliano Torres執導,此前在不同的國際影展上也已獲獎和被提名多次。

  「最佳男主角」則由葡萄牙籍男演員Nuno Lopes奪得,而此前在二○一六威尼斯影展上他也憑本次參賽電影《聖佐治》獲過最佳男主角。可惜的是他未能到場領獎,由該片導演,也是本屆「最佳導演」Marco Martins代領。英國女演員Lyndsey Marshal獲今屆「最佳女主角」,林嘉欣和桂綸鎂為她頒發獎項。

  澳門《骨妹》不負眾望

  今年唯一一部澳門本土的電影、香港歌手梁詠琪有份參演的《骨妹》也不負所望,除獲「澳門觀眾大獎」外,女演員余香凝亦斬獲「最佳新演員獎」。另外,由英國導演Ben Wheatley自編自導的《走火交易》被評為本屆「最佳劇本」,巴西電影《念念不亡》獲「最佳技術貢獻獎」,而英國導演Adam Smith的首部劇情長片《血濃於罪》就受到本屆評審的一致青睞,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可惜的是,來自日本、印度和俄羅斯幾部優秀參賽電影都與本屆「競賽單元」獎項無緣。

  熱門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獨攬今屆的特別獎「亞洲人氣電影大獎」,參演演員金秀安、金義聖、崔宇植及監製李東河出席領獎。另外,大會今年還為博納影業創始人于冬頒發「華語電影特別貢獻獎」,認同他對華語電影多年來的貢獻。

  當晚閉幕紅地毯,不久前才以《我不是潘金蓮》獲第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馮小剛也現身為澳門國際影展助力,問及得獎後的未來計劃時他賣了個關子:「我的新作正在籌備中,明年一月會正式向公眾宣布。」而當晚最意外的也當屬馮小剛了,因為大會為他頒發了「終身成就獎」,他上台就先開玩笑道:「是不是頒錯了?我應該拿個新人獎吧?」雖馮小剛現獲獎眾多,但他稱自己第一次執導電影的場景還歷歷在目,可見馮導對電影還是初心不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