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再談生死展演\輕羽

時間:2016-12-11 03:15:43來源:大公網

  上周末和星期日,連續兩晚觀看「薈藝展演」節目,既可領會年輕人的創意,同時令我對學校老師更加敬重。

  全晚節目包含五個短劇,都是以生死作為主題。其中三隊分別是小學、中學和專業教育學院。雖然全部都是學生,但後兩者的演員都是年輕人,估計他們是自行創作劇本和排練,甚至幕後人員都是由年輕同學自己擔綱。但是,小學演出的《大熊校長》,全台演員接近二十人,全都是小孩子,在舞台上唸台詞和走動,有板有眼,七情上面,為他們排演的老師應該花了不少心機。

  《大》劇講述一位善良的校長,雖然患了不治之症,但仍然廢寢忘餐地為着學生事務繁忙。校長離世之後,同學們雖然哀傷難過,但仍不忘校長的循循教誨。該劇最終獲得了「最Like表演獎」。另外兩個青年劇社,表演技巧和經驗明顯較學校隊伍為高。不過為了符合大會要求的主題,兩個隊伍在表達內容上都同樣費盡心思。其中「觸動舞台」演出的《死去活來》,全劇包含了幾個片段。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男女演員分飾父女,二人在舞台中央一直團團轉,彼此重複着相同的台詞,例如父親說:「她出世了。」女兒便說:「我出世了。」父親說:「她喜歡自由自在。」女兒說:「我喜歡自由自在。」如此類推,一直由出生說至死亡。最終,父親說:「我生病了」女兒也說:「他生病了。」父親角色其後離開舞台,只餘女兒繼續追憶。生命就是循環不息,該劇為此獲得「藝術意念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