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走進小丑世界\張茅

時間:2016-12-11 03:15:26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gw

  圖:「香港小丑協會」代表龍衍彤二○一三年奪得「世界小丑錦標賽」全場總冠軍\網上圖片

  聖誕節將近,歡笑的場合怎少得了聖誕老人和搞笑小丑?

  京劇小丑白鼻子,粵劇裏叫「白鼻哥」,而西洋的小丑卻是紅鼻子,小孩子見了他指着紅鼻子呵呵笑說:「紅波波!」中外小丑都插科打諢,向人逗趣,總是笨手笨腳地做錯事惹小孩大人一起發笑。

  想必大家都曾在商場嘉年華中看到過小丑吧?紅鼻子打扮的外國小丑,滑稽搞笑,哄人開心;然而笑聲過後,小丑依然是小丑,他供人取笑,給人奚落,扮演小丑的,在香港以小丑這門行業謀生的,與身上角色同病相憐。

  一九八二年「世界小丑協會」在美國成立,成為全球小丑行業的組織,歐美社會相繼把小丑納入文化藝術發展項目,「傳播快樂的表演者」,雖攀不到藝術家,卻被認同是文化人,表演者。「世界小丑協會」每年舉辦一次「世界小丑錦標賽」,各國屬會派代表參賽,協會的精神致力推廣小丑文化、促進小丑交流、用喜樂與愛心關懷弱勢社群。八十年代先進地區的小丑表演人贏得了文化者地位,香港小丑只是宴席中最後的甜點,魚翅、蒸斑、燒雞主菜吃過,最後是紅豆沙、煎堆仔,小丑就是席上的「煎堆仔」,派對中的陪襯,商場嘉年華的小角色,笑聲過後,人們把他遺忘了。

  莎士比亞和曹雪芹沒有忘記這人物,《紅樓夢》第二十二回寫道:「賈母深愛那做小旦的和那做小丑的」。莎士比亞名著《第十二夜》瑪麗亞與小丑中一段對白:小丑:「上帝祝福你,小姐!」瑪麗亞:「把這個傻子攆出去!」小丑:「噢!你們不聽見嗎?把這位小姐攆出去!」莎翁筆下的小丑調皮惹笑。

  香港小丑本世紀才打出名堂,二○一二年「香港小丑協會」派代表往美國聖地亞哥參加「世界小丑錦標賽」盛事,奪取扭氣球冠軍,再贏巡遊亞軍,在海外初試啼聲。二○一三年,赴馬來西亞參加是項世界錦標賽,擊敗上百個代表,勇奪十一個獎項,佔大賽總獎項四分之一,這回一鳴驚人!還出了一位「世界小丑女皇」,隊中的龍衍彤在臉部彩繪及花面小丑造型演繹奪得冠軍,首位華人女性獲全場總冠軍。二○一四年港隊赴芝加哥參加世界錦標大賽,更加力壓全球二百隊精英,奪一金二銀二銅獎。

  香港小丑真的出頭了!如夢初醒的大地產商,開始贊助小丑參加世界賽事,邀小丑到商場表演,舉辦有規模的小丑巡遊。今年九月,一家大地產商主辦「萬千星輝小丑夜」,上演默劇、魔術、雜耍,趣怪舞蹈、演技分享,台下觀眾笑爆肚。

  小丑這小行業,冷得沒多少人沾手,行業人數不足一百,他們的收入引人垂涎,說不定有人生起轉行念頭。

  小丑梁這樣說:「入行十五年,這個行業近年發展快,不到五十人,生日會,公司慶祝活動,大商場節慶舉辦嘉年華都會請我們表演,我試過中秋節一晚走四場,來不及落妝,穿着小丑裝上車趕第二場,警察看見對着我笑。收入還好,每個月有六位數字收入,十萬元左右吧。」當然,他在行業中有「小丑王」之稱。

  小丑許:「小丑被接受了,釋放正能量,一年培訓可以了。將三位港產小丑送往美國代表香港參賽得獎,仁愛堂首推『小丑表演藝術專業證書班』,入行時薪可到一千元。」比較茶餐廳樓面時薪才四、五十元。

  小丑李:「小丑分旺淡季,平均每個月十五個show,大約兩天一次。最好收入去澳門做show,收入高,澳門賭場經常搵人過去表演,一場show有一萬元。去商場、酒店表演好收入,人家要求也高,找不到合適水準,他們會由美國請來。小丑玩雜耍,香港沒有雜耍班,去美國讀小丑課。」

  小丑初入行時薪數百元,逐漸晉升至有經驗的高手,每小時三千元,在澳門一場show,最高達兩、三萬元。這是小丑行業的收入狀況。升不上大學何去何從,大學畢業坐寫字樓兩、三萬元,穿上小丑彩衣,收入不錯,可放得下身段?

  社會的發展,需要小丑,文化與商品要有小丑配合,小丑的出路拉闊,商場活動、表演、搞笑、拍廣告、拍電影、企業商品推廣,都有他們的位置,行業地位提高,扯高全行業薪酬。小丑賺辛苦錢,靠自己技能,放笑彈、扭波波、做趣劇,跳怪舞,行高蹺,迪士尼的「Vicky小姐」最醒目走高蹺,認着她一身粉紅色打扮的「小丑鬼鬼」就是她,在世界賽得過巡遊演出冠軍。演技帶天分,魔術和耍雜技這一關靠苦練,扯鈴、花式扯鈴、轉碟,是硬功夫。軟功要學會「做錯嘢」,小丑化妝後無人認出來,「做乜都得」,但要「做乜都錯」,樣樣撞板,引出台下小孩哈哈笑,然後一走了之,一切錯事與他無關,靠一點表演技巧。魔術雜技每日關起門練兩小時。

  香港迪士尼有位氣球師,受過三年小丑訓練,迪士尼大大小小的卡通人物及小動物氣球,是他扭出來的,氣球在他手上,如有神助,他代表香港去美國參賽,一鳴驚人,獲「世界小丑協會」推選為「世界小丑協會」大中華區召集人,負責內地、香港、澳門小丑文化組織推廣與交流。

  香港還沒有小丑劇院,將小丑表演推上劇場層次還需時日吧,西洋小丑如中國戲曲小生、花旦,分門別類,統稱小丑,下分白面小丑,他源自宮廷中表演的小丑,娛樂皇室,高尚華麗;流浪小丑,破衣,扮醉酒,塗污白面,苦中作樂,自謔哄人開心;花面小丑,隨馬戲團演出,當搞笑角色,負責間場,緩和緊張情緒。

  「小丑醫生」是香港一件新事,「治療」長期留醫的兒童,小童對醫生、護士、藥物、醫院環境或不安,或恐懼,「小丑醫生」配合院方診治,每周到醫院一次「駐診」,發放笑彈,表演詼諧動作,扭猴子白兔氣球送給病中孩子。小丑來了,孩子從病床躍起,把小丑叔叔圍住,病房發出笑聲,「小丑王」做了多年小丑醫生,大年初別人歡度春節,他照常去醫院「出診」,穿上小丑彩衣,塗上紅鼻子探望兒童,為他們表演,說笑,以身體語言逗開心,有時覺得人的生命力頑強,有時感嘆生命脆弱,不知道下次再來會發生什麼事,「小丑王」希望每家醫院的兒科病房都有「小丑醫生」,帶給孩子歡笑,小丑願意盡一分力幫助弱勢社群。

  筆者期待把小丑文化推廣,希望每年一度的花車巡遊,加入一隊小丑巡遊,讓市民與小丑接觸,歡笑中認知,了解小丑行業狀況,不只是插科打諢。

  小丑,把笑聲送到節日,分享笑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