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朱晨麗舞歇夢待圓

時間:2016-12-10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朱晨麗喜歡即興旅行\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二○一一年港姐冠軍朱晨麗(朱朱)於蘇州出生,自小習舞,十六歲時以「優才計劃」來港入讀演藝學院,其後到美國深造,之後她返港加入香港芭蕾舞團,惜因韌帶撕裂被迫退下舞台。隨後她抱着一試心態參選港姐,結果順利摘下后冠,並開始其演藝事業。這五年來無綫給她不少機會,但朱朱始終未能攀上一線位置,她未感灰心,因為習舞令她培養出堅毅的性格,她將繼續走演員這條路,相信終有一日會做出成績。\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朱晨麗自小身體差經常要看醫生打針,她笑言屁股的針窿就像蜂窩一樣,所以家人很擔心,遂讓她吃很苦的蛇膽,但都不見效,最後想到不如讓她去跳舞,藉運動強身健體。她說:「那時我約五、六歲,第一種學的舞蹈是拉丁舞,之後陸續學了很多其他舞蹈,如查查、森巴、中國舞等,還去參加比賽。跳舞後我的身體真的好了,又長肉,家人也逐漸放心。(後來為何選擇芭蕾舞?)因為中國舞需要柔軟度,壓腿、一字馬以及身子向後仰等動作免不了,可能媽咪見我練習到哭,最後為我選了芭蕾舞,不過也可能是媽咪把她的願望寄託在我身上,因她小時候想跳芭蕾舞,但因家境問題未能如願。」

  放棄至愛開新篇

  十歲時,朱朱隻身去上海住校專攻芭蕾舞。她說:「很辛苦。我們的老師是第一代的《白毛女》表演者,她的訓練方法比較嚴苛,甚至有些變態。跳芭蕾舞怎樣可以令腳尖踮起?這是因為所穿的pointe shoes的鞋頭有一塊木頭,但練習時老師卻不准我們穿襪子,連鞋墊也不可以用,就這樣踮起,但穿鞋子也會穿襪子啦,沒理由雙腳什麼保護也沒有,結果跳到雙腳流血,鮮血滲出鞋面。好在那位老師不久便退休,換了其他老師來教,她一見這情況就問是誰人教的?大家不知道有toe pad(足尖套)嗎?當時真的不懂嘛,看見其他小朋友都這樣,要罵就一起捱罵,要哭一起哭囉,一起捱苦囉!」朱朱自小習舞,老師見她條件好,便推薦她以「優才計劃」來港入讀演藝學院,她不但考取獎學金,更有機會到美國深造,畢業後,朱朱順理成章加入香港芭蕾舞團成為專業舞者。她說:「我都覺得自己好運,除了天賦,父母也給予好基因,所以一直以來老師都頗欣賞我。當然有些小朋友會眼紅為何我可以跳主角位,但小朋友無所謂,大家勤力練習囉!」

  不過沒人可以永遠一帆風順,朱朱終於嘗到了挫折:「那一年,上天好似給我很多挑戰,除了經常腸胃炎,最嚴重的就是韌帶撕裂,不過那是一個意外。當時男舞蹈員用手抱起我,但落地時卻沒有托着我,我一落地腳便拗一拗,腳筋也凸出來,當時覺得可能只是一下痛,沒什麼,於是再嘗試跳,但整隻腳已沒知覺,其他人立即叫救護車送我入院,結果醫生診斷要做手術,手術後要休息三、四個月。而舞團天天要訓練,又要上台表演,這三、四個月自己沒理由就躺着,所以便選擇不做手術,等患處自動復原,但人家見我不必做手術,便認定我傷得不嚴重,應快些回來再跳,因為自己始終有支取薪金。不過我真的好辛苦,好想做好一個動作但又好痛,而痛,捱一兩次還可以,次次都要捱就不行了,且擔心傷處的撕裂愈來愈大,若然韌帶斷了就更大件事,所以最後選擇退團。這是我人生一個好大抉擇,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由十歲開始跳,十多年來的努力再加上專業演出,突然要放下來,當然會覺得痛,但上天是公平的,當你願意放下這樣,就會得到另一樣。我嘗試參選港姐,橫豎未有工作,無論入選與否都總算嘗試過,結果自己順利當選港姐冠軍,更因此成為演員。」朱朱現在已完全康復可以再跳舞,但她仍然有陰影會害怕,每次跳舞都會特別小心。

  願望開舞蹈學校

  提到很多藝人會以自己擅長的技能來創業,問舞功了得的朱朱可想開舞蹈學校?她坦言這是她一直以來的願望,並說:「以前一直覺得跳芭蕾舞應該是我一生的事業,因為自小習舞,又加入專業舞團,到老了就開舞蹈學校,一條龍。而入行至今仍然記得這夢想,希望有一日可以開到,無論是慈善或賺錢的學校,都是一個夢想。人需要有夢想,否則便是天天在浪費時間,有夢想才會去拚搏,所以這夢想會帶住我,要賺多些錢,這夢想是不會破滅的。」做演員需要時間浸淫,若非有毅力就不能夠堅持,而跳芭蕾舞同樣也要毅力。她說:「一齣舞蹈表演約三個多小時,大家都跳到快死但也要堅持,堅持到完場,然後謝幕一刻,當見到觀眾都站起來拍掌,就會好開心,有好大成就感。」從學習芭蕾舞而培養出來的毅力,正好幫助朱朱在演藝圈發展,「好像拍無綫劇《致命復活》時,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在越南拍外景更辛苦,因為天氣、環境以及飲食都不習慣,但現在見到有好反應,就更加開心。這是一個對比,如果一直都一帆風順就沒有心跳的感覺,經歷過辛苦就會珍惜。」她說。

  對於《致》劇以越南外景作招徠,朱朱笑言接拍時劇本仍未寫完,她遂向監製要求表示想去越南,結果真的如願,說:「越南給我的感覺是落後,自己不會特地買機票去當地旅行,唯有趁工作時去。不過,越南有好美的一面,像我們去富國島拍攝,那裏真的很漂亮,海水清澈見到水裏的石頭。島上只得一家人,記得問他們借地方換衫,但原來下面就是他們養雞的地方,而且他們非常好客,拍攝當日因天氣太熱,他們就一直為劇組提供食水,又切生果給大家享用,我們臨走前更煮雞給大家吃哩!」

  盼安仔再奪視帝

  朱朱得閒也喜歡去旅行,但她性格較隨意,不論吃飯或旅行都喜歡即興,認為自己揹着背包去旅行會舒服些,不過與朋友去而他們又計劃好一切,又是另一種樂趣。問到會否每年都抽時間與家人去旅行?她坦言偶然一次半次當然試過,但每年旅行則暫時未能實現,因她現在連過時過節也沒得休息,不過等她工作穩定之後有多些收入,都希望可以多帶父母去看看世界,因為家庭樂與個人樂是不同的。

  提到在《致命復活》中與視帝郭晉安(安仔)合作,她大讚安仔友善,雖然他們已是第二次合作,但她仍然感到緊張,並說:「有一場戲講述我很憤怒且要摑他、罵他,但他是視帝又是自己喜歡的演員,我很擔心能否做到,但安仔很專業,叫我要大力地打,否則重拍他就要多捱幾次耳光,結果那次真的一take過。」另外,他們有一場沙發接吻戲,事前安仔體貼地問她感受,如果她真的介意,大家可以商量借位拍攝,不過她已非第一次拍吻戲,雖然跟安仔拍會緊張很多,但因劇情需要,她都照拍,並滿意笑道:「我們沒有NG,拍出來也幾靚,吻戲有不同style,我們偏向外國feel,好浪漫!」她又讚安仔是好前輩,為演出做好本分又減肥,有時見到她講對白有些不暢順,還會與導演一起討論,如此專業又肯照顧後輩的前輩,實在難得,所以朱朱祝福安仔可以憑此劇再奪視帝獎。

Make-up:Raymond Yip

Hair:Steve Shek @ HAiR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